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21-1127一週大事

2021/11/27 15:50(11/30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Omicron變種病毒/德國新政府/索羅門反政府示威/英吉利海峽船難/美議員團訪台/台美經濟對話/全民減稅/海空戰力特別預算

國際新聞

南非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 各國祭旅遊禁令防堵

世界衛生組織26日將南非出現的最新COVID-19變種病毒命名為Omicron。Omicron(o)是希臘文的第15個字母。這株最新變種最早在11月9日被測得,因含大量突變且傳染力恐比Delta株更高,美國、歐盟、日本等地紛紛祭出新的入境限制因應,南非機場也出現離境人潮。全球經濟市場受衝擊,美股道瓊工業指數26日盤中見到今年以來最大跌幅,國際油價也崩跌。  

索羅門反政府示威延燒 中國與財閥介入政治引怒火

近千名索羅門民眾24日起在首都荷尼阿拉示威,要求總理蘇嘉瓦瑞下台。總理的私宅26日遭縱火,但他堅拒下台。這起抗議與馬萊塔省和蘇嘉瓦瑞政府長期不睦有關,索羅門2019年與台灣斷交並跟中國建交,但馬萊塔省長期受台灣援助計畫幫助,因此不承認中國。媒體與反對黨指出,當地政治被中國勢力和林礦業財閥把持,民眾利益被邊緣化,加上政府「棄台投中」的外交轉向,引爆怒火。

中國正式照會立陶宛 駐立國大使館降為代辦處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掛牌運作,引發中國不滿。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21日表示,想與台灣發展更密切的經濟等關係,且此舉未與「一個中國」政策牴觸。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5日批評立陶宛公然對中國發起政治挑釁,中國外交部26日也宣布正式照會立陶宛,將駐立國外交機構更名為「代辦處」,並要求立陶宛也比照更改駐中國外交機構的稱謂。 

德國3黨「紅綠燈聯盟」組閣 史上首位女外長成亮點

社民黨今年9月大選勝出成為德國最大黨,24日宣布與綠黨、自由民主黨組成「紅綠燈聯盟」(代表色分別為紅、綠、黃)執政,進入梅克爾後的新時代。新國會12月開議,屆時社民黨的蕭茲將正式被選為總理,外交政策上可能更支持歐洲一體化,並在施壓中、俄上更貼近美國立場。綠黨25日宣布黨內共同主席貝爾伯克將出掌外交部,成為德國首位女性外長

韓國前總統全斗煥90歲病逝 光州事件血腥鎮壓扼殺民主

韓國前總統全斗煥23日在首爾家中病逝,享耆壽90歲。他在1979年透過軍事政變上台,實施鐵腕統治,1980年光州發生大規模民主示威,全斗煥血腥鎮壓造成大量平民傷亡,至今未向受難者及家屬道歉,晚年官司纏身。青瓦台未規劃組成工作小組協助,是韓國國葬改制以來,首次有卸任元首未依國葬規格治喪。

西伯利亞礦災52人罹難 含6名救難人員

西伯利亞克麥洛伏地區貝洛沃鎮附近的Listvyazhnaya煤礦場24日發生事故,已造成52人罹難,包含6名救難人員。根據官方通報,發生事故的礦坑濃煙密布,當時坑內有285人,救難員雖啟動搜救,但因隨時有爆炸危險,任務隨後喊停。調查委員會已就是否違反安全規定致人死亡,展開刑事調查。

國際刑警組織新任主席、執委有爭議 挨批失去可信度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25日宣布,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內政部督察長阿萊希(Ahmed Naser al-Raisi)當選新任主席,任期4年。阿萊希過去曾被控虐待嫌疑人,在5個國家面臨刑事指控。同時,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當選亞洲地區執行委員,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認為,這將讓中國利用INTERPOL執行壓迫政策,置許多異議人士於更大險境。專家指,選舉結果將使組織失去可信度。

彭帥與國際奧會主席視訊外界不埋單 北京冬奧面臨外交杯葛

中國女網名將彭帥2日自爆遭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下落不明,全球關注。18日開始中國官媒陸續釋出彭帥的聲明與影像,向外界「報平安」,21日更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視訊通話,但此舉除了無法消除中國官方介入斧鑿的痕跡外,更使國際奧會及巴赫的角色,被外界質疑為中國的幫手。美國、澳洲等國都正考慮外交杯葛明年的北京冬季奧運,抗議中國人權問題。

英吉利海峽難民船難27死 英法兩國為究責吵翻

非法移民24日搭乘橡皮艇從法國駛往英國,在穿越英吉利海峽時翻覆,至少27人罹難。2018年至今,許多來自非洲、中東與亞洲的難民會乘扁舟從法國到英格蘭,這次是英吉利海峽近年死亡人數最多的一起船難。意外發生後,英法兩國為誰該承擔責任而起爭執,英國首相強生致函法國總統馬克宏,建議法國將倖存的難民接回,並將內容貼在推特,令馬克宏感到錯愕,並說領導人不應透過社群媒體相互放話。

法義簽歷史性協議 改變後梅克爾時代歐洲勢力平衡

法國與義大利26日達成歷史性的奎里納雷協議,未來將加強雙邊合作。各界認為,協議將在德國總理梅克爾卸任後的歷史轉型期調整歐洲勢力平衡,具重要象徵意義,其中一個正面訊息,就是南方國家的聲音更能被聽見。但義大利內部也有意見認為,法國覬覦義大利企業,卻不太願意互惠,對法國抱持遲疑。

國內新聞

接見美國會議員團 蔡總統:退輔會將派員常駐華府

總統蔡英文26日接見來訪的美國國會議員訪團時表示,這幾年在退伍軍人事務上,台美合作非常密切,明年一月開始,退輔會將派員常駐華府,增加包括就業輔導、醫療和長照的交流。

新店槍擊案凶嫌潛逃中國 刑事局將聯繫引渡遣返

新北市新店區22日發生槍擊命案,犯嫌黃男出境潛逃至中國,據知他正在廈門的防疫旅館隔離中。刑事局將待收到新北市警局公文後,按程序聯繫對岸請求協助引渡、遣返犯嫌。

台美經濟對話聚焦4項議題 經長爭取台廠投資補助

第2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3日歷時5小時落幕,台美雙方今年針對供應鏈韌性、經濟脅迫、數位經濟與5G網路安全、科學及技術4大議題深入交換意見,並促成明年將舉辦首屆雙邊科學技術會議與數位經濟論壇等2大成果。

明年綜所稅大減稅95億 3扣除額最高提升7000元

反映物價上揚,財政部一口氣調高明年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及薪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調幅新台幣4000元至7000元,也將退職所得免稅額及課稅級距一併拉高,合計減稅達95.7億元,2023年5月報稅適用。

海空戰力特別預算2373億 岸置反艦飛彈系統近800億

為因應敵情威脅及迫切的國防需要等情況,立法院會23日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明定特別預算上限為新台幣2400億元。行政院會25日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編列新台幣2373億元;其中,岸置反艦飛彈系統計畫經費2階段達797億元為最大宗。

立院辦開放國會論壇 波羅的海三國10議員來台力挺

立法院將在12月2日、3日舉辦開放國會論壇。立法院人士證實,將有5國12位國會議員來台參與,其中波羅的海三國就有10位議員來台,包括立陶宛的6位友台小組國會議員。

視察大潭、觀新藻礁 總統:三接未蓋在藻礁上且獲支持

總統蔡英文25日首度視察觀新、大潭藻礁,她表示,觀新藻礁已經永存,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環團朋友、學者已經「選擇跟我們站在一起」,支持三接再外推方案。

超商店員疑勸戴口罩遭刺死 法院裁定羈押犯嫌蔣男

桃園市龜山區一間超商店員疑因規勸戴口罩,引發蔣姓男子不滿持刀刺死店員,檢察官21日聲請羈押犯嫌,法官以被告涉犯最輕本刑為10年以上重罪且有逃亡之虞,裁定羈押但不禁見。

防變種病毒 南非等6國列高風險國家入境集中檢疫

疫情指揮中心26日公布,國內暫無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個案,但為防堵疫情,11月29日起,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等6國升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需集中檢疫,不適用春節專案。

11/27增12例境外移入 4例為突破性感染

國內27日無本土與死亡個案,新增12例COVID-19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自衣索比亞、印尼、越南、印度、美國及韓國入境,其中4例為突破性感染個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14-1120一週大事
172.30.1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