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接遷離公投 綠盟表態:投不同意票

2021/12/11 12:36(12/11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1日電)環境保護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表態,檢視政府推出的三接外推方案及考慮減煤時程,從能源轉型角度,建議18日在三接遷離公民投票案投不同意票。

繼地球公民基金會日前表態投不同意票後,綠盟也以「綠盟對『三接遷離大潭藻礁公投』的立場與觀點」發文指出,公投牽涉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興建地點與時程,而調高天然氣比例,是為減少占比超過4成的燃煤發電,不只是為替代僅占約一成的核電。

綠盟表示,空氣污染、暖化都是台灣迫切須面對的問題,要做到加速減少燃煤發電、減污減碳,除積極推動再生能源,也須仰賴階段性提升天然氣發電占比;天然氣相較燃煤,造成碳排與空污更少,不會排放威脅民眾健康重金屬,且快速升降載能力,使天然氣成為搭配再生能源關鍵策略。

綠盟說,2018年三接爭議逐漸尖銳化時,綠盟立場就是主張政府應提出兼顧能源轉型期程與守護藻礁替代方案,如果當時政府能盡快實質評估包括台北港、林口港在內替代方案,與環保團體、專家學者溝通,台灣不需走到公投地步。

「我們已然錯過三接遷址對轉型時程衝擊最小的黃金時期了」,綠盟表示,這是政府失責,但也是此刻大家須共同面對與調和的困境。

綠盟說,社會運動對議題的判斷與訴求,總須考量持續變動的不同現實條件,守護核心價值時,也努力尋找前進破口,「目前三接不宜遷址」,應在外推方案基礎上,更進一步探討降低影響藻礁、確保能源轉型時程做法。

綠盟表示,不論公投結果,未來都應一起更努力呼籲政府盡速提出2025年後中、長期能源規劃,包括天然氣橋接與退場策略,政府也應提出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下電力需求評估,及符合永續發展目標需求面抑制策略。(編輯:李明宗)110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防高賠率影響公投 高市警局嚴查賭盤一開就抓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