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染疫案初步調查出爐 3人穿脫裝備僅1人正確

2021/12/13 11:20(12/14 2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13日電)已離職中央研究院P3實驗室人員染疫事件,據最新調查,這名個案為新進人員,仍在訓練中;甚至調閱錄影帶後發現,含個案在內的3名人員11月24日離開實驗室穿脫裝備,僅1人正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宣布新增1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案16816),為12月初剛離職的中研院P3實驗室人員,病毒定序為最早於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中央研究院就「中央研究院P3研究室實驗人員確診COVID-19感染途徑及後續防疫因應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報告中表示,P3實驗室染疫案初步調查結果,發現5大問題,第1點是小鼠咬傷意外事故未依院內環安衛規定及該實驗室標準流程通報;第2點是實驗室環境污染疑似操作未遵照該實驗室標準流程,如未在生物安全櫃中操作小鼠,責任歸屬仍待確定。

第3點是該實驗室個人防護裝備穿卸流程未完全依照標準流程,廖俊智說,經查錄影帶紀錄,11月24日共有3名人員一同進入P3實驗室操作,當天3人離開P3實驗室於除污室卸除個人防護裝備時,個案未依流程進行,且3人中僅有1人正確。

廖俊智提到,這3人於P3實驗室疑似未穿著鞋套,且於中控室更換鞋子,經調查11月21日錄影帶紀錄,個案脫除流程也於脫防護衣前先拿下口罩,又依據個案訪談紀錄,被咬傷的11月中旬當天僅戴單層手套,不符合相關標準流程。

廖俊智說,依據錄影帶及訪談記錄結果,有個人防護裝備穿脫流程不符合標準流程情形,責任歸屬仍待確定。

廖俊智表示,第4點是證實案16816為新進人員,仍在訓練中,疑未得到足夠操作訓練;第5點是經調查發現,該實驗室操作過程中,疑似未有管理或資深人員於中控室監控。

廖俊智表示,針對上述經過初步調查結果發現的5大問題,單位及院方應加強督導,重新審視督導機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已要求中研院12月19日前函送調查檢討報告,以了解實驗室運作情形、人員操作實務及相關生物安全管理運作現況。(編輯:張雅淨)110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