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案16859檢疫期隔壁旅客確診 病毒定序釐清感染源

2021/12/15 15:12(12/15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江慧珺台北15日電)國內有檢疫期滿旅客返家後確診(案16859),指揮中心今天表示,個案檢疫時住隔壁的旅客也確診,將派團隊到旅館調查,也會比對兩人病毒定序,釐清是否為交互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境外移入個案案16859,有專家認為可能是在防疫旅館感染,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在立法院表示,還需要研判。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案16859是昨天公布的境外移入病例,返家後在自主健康管理第3天出現症狀採檢確診,由於個案從入境到確診時間間隔較久,因此指揮中心回溯採檢防疫旅館相關接觸者。

羅一鈞指出,這名個案返家後曾接觸4名同住家人,全數列為居家隔離對象,PCR採檢都是陰性,會持續居家隔離期滿採檢;旅館方面共有12名員工列自主健康管理,所有人都已接種2劑疫苗,目前9人採檢陰性、3人陸續安排採檢。

至於同期間於防疫旅館檢疫者的部分,羅一鈞說,共匡列11名同樓層檢疫者及9名其他檢疫者,目前為止驗出1人陽性,也是今天公布的自美國境外移入病例(案16870)。個案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12月5日自美國入境,唾液篩檢為陰性,檢疫期間出現症狀後,由衛生單位安排醫師視訊診療,但因入境採檢陰性,因此並未再次安排採檢。

羅一鈞說,該醫師開立藥物給個案服用後,個案12月7日仍有全身倦怠、咳嗽症狀,12月8日又回報無症狀,看起來有好轉,但因案16859確診,案16870昨天回溯安排採檢才確診,Ct值為31。

羅一鈞指出,由於案16859、案16870兩人住在同層樓且房間相鄰,為釐清兩人究竟在旅館內交互感染,還是獨立事件,將派環境專家、區管中心和衛生局共赴旅館調查環境並調閱監視器,了解有無共同暴露,後續也會進行病毒基因定序並比對,將是釐清感染源的關鍵證據。

羅一鈞解釋,若經基因定序比對證實兩人感染同一株病毒,顯示兩人可能交互感染,不排除將其中1例改判為本土個案,但目前已先將同樓層住房旅客移出,送往集中檢疫所或其他防疫旅館安置,呼籲各界靜待調查結果。(編輯:陳政偉)110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