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今年企業年終平均1.13個月 創11年新低

2021/12/17 13:25(12/30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7日電)儘管今年台灣經濟表現亮眼,變異株Omicron威脅仍在;根據調查,今年企業發放年終獎金平均僅1.13個月,創下11年新低;且以「全薪」核算年終獎金的企業也下修至3成,更有約2成公司確定不發放年終。

調查指出,資訊科技業年終平均高達1.64個月,高居各行業之冠,是今年最大贏家;反觀民生服務業平均僅能領到0.94個月,且在有發送年終獎金的企業中,每位員工都可領到的比例占76.7%,另外23.3%則是採取論功行賞制。

1111人力銀行今天公布企業年終獎金調查,今年有76.3%的受訪企業確定會發放年終獎金,相較去年的86.0%,明顯下滑近10個百分點,且平均發放僅1.13個月,為11年以來新低;另外,約2成企業坦言,今年確定不發放年終獎金。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透過新聞稿表示,新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疫情威脅仍在,已明顯衝擊企業發放年終獎金意願,即使有發放也創下調查以來新低,可見儘管今年經濟成長率突破6%,各行各業面對通膨夾擊及物價上揚之苦,企業主難以樂觀,因而採取保守態度處理年終獎金。

黃若薇表示,隨著國內疫情降級受控,經濟活動重啟,時序進入傳統電子產業旺季,半導體需求持續增長,科技大廠加碼年終留才也很常見。

此外,在有發送年終獎金的企業中,根據去年調查,有5成2企業是以「全薪」核算年終獎金,但今年下修到3成;反而以「底薪」核算年終獎金的比例,今年明顯激增至5成4。黃若薇指出,由此可見,企業營收受到影響,也會改變年終的核算方式。

本次調查期間為12月1日至15日,針對企業會員進行電話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878份。(編輯:張均懋)110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