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物價聯合小組首波稽查 盯火鍋速食漲價合理性

2021/12/25 10:59(12/25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國內物價蠢蠢欲動,經濟部昨天配合行政院「物價聯合稽查小組」針對近期已漲價且具指標性的連鎖火鍋店、速食店、特色料理餐廳等品牌業者,展開首波實地稽查作業,查證漲價合理性。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消費動能回溫,餐飲業者也陸續調漲價格,反映高漲的成本,不過民生餐飲漲價頻傳加劇民眾不安,深怕物價水漲船高。

行政院日前表示,近期民生餐飲業的漲價情形值得注意,因為餐飲業上游所供應的主要蔬果、肉品,未有價格明顯波動,生產端與消費端的價格走勢卻有相當差異,將嚴查是否有哄抬物價情形。

經濟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昨日已展開首波稽查,物價聯合稽查小組由法務部偕同公平交易委員會、經濟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財政部、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等跨部單位共同到現場,了解餐飲業調整價格情形及蒐集相關資訊。

經濟部商業司表示,首波稽查鎖定火鍋、速食店等民眾較有感的餐飲業,稽查範圍涵蓋北中南店家,將請業者提供具體漲價原因、品項、漲價幅度、供應商名單及相關佐證資料,並配合現場稽查,逐一查證業者漲價的合理性。

商業司補充,首波稽查先向業者了解漲價相關資訊,而後會把這些資料帶回研析,判斷漲價的合理性。

經濟部表示,物價聯合稽查小組查證如發現涉有公平交易法第15條聯合行為、第25條欺罔行為或刑法第251條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物品等情形,將交由公平交易委員會或法務部所屬檢調機關依法速查嚴辦。

經濟部補充,受稽查業者多數表示了解政府穩定物價的做法,不過經歷COVID-19疫情及原物料上漲後,業者考量整體經營,才會調整部分餐點品項價格;受稽查業者也都願配合查核並提供相關資料。(編輯:張均懋)110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SUKIYA牛丼中碗20日起漲價20元 肉量增20%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