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估可達4% 通膨與水電供應成挑戰

2021/12/31 10:17(12/31 1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1日電)2022年即將到來,展望明年台灣經濟情勢,政府及主要預測機構普遍抱持樂觀看法,認為經濟成長率可達4%以上,但亮麗表現下藏有隱憂,國際供應鏈瓶頸短期難解,通貨膨脹挑戰依舊嚴峻,加上出口暢旺與台商回台投資熱潮,水電穩定供應議題將不容小覷。

2021年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不過全球景氣回升帶動終端需求擴張、新興科技應用需求延續,使得台灣出口超乎預期強勁,廠商投資也十分熱絡,支撐台灣經濟成長率飆破6%,創11年新高紀錄。

在今年高基期之下,不論主計總處、央行還是國內智庫,普遍認為2022年仍能有4%以上的經濟成長率,顯見台灣景氣復甦力道相當強勁。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儘管國際局勢充滿不確定性,各界對於台灣經濟前景還是很樂觀,因為台灣掌握住疫情帶來的兩大機會。

第一個機會是疫情帶動零接觸商機興起,激發更多AI、5G的創新應用,這讓台灣半導體與資通訊優勢完全展現,「可以說是50年磨一劍」。

其次,是供應鏈重組的機會,高仙桂指出,疫情讓企業意識到供應鏈韌性的重要性,短鏈逐漸取代長鏈,而政府為了吸引台商回台投資,也加碼投資台灣3大方案,預估未來3年可帶動9000億元投資規模。

高仙桂認為,2022年出口、民間投資可望續熱,民間消費也穩步復甦,「我們很有信心,台灣今年有6%以上成長,明年還能有4%以上」。

不過經濟榮景之下暗藏隱憂,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直言:「經濟成長方面是可以期待,但通膨風險不能忽視。」

台灣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已經好幾個月超過2%通膨的通膨警戒線,使得民眾通膨預期持續升溫。

梁國源分析,國際原物料已經漲了一段時間,廠商一開始不確定物價上漲會持續多久,多先自行吸收大部分漲幅,直到近期,眼看情勢不會短期緩解,開始慢慢試水溫、調漲售價,情況恐怕會持續發酵,他坦言,「物價上漲還沒有到盡頭。」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則提醒,供應鏈瓶頸仍是牽動經濟前景的重要變數,多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認為,供應鏈斷鏈恐怕要到2022年第2季才會緩解;不過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強,日前一度傳出全球單日COVID-19確診數飆破150萬人,後續疫情發展若未能趨緩,也可能影響供應鏈恢復時程,必須密切關注。

除了國際情勢充滿不確定性,國內也存在隱憂。梁國源表示,台灣經濟長期低度成長,直到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帶動台商回流以及訂單大爆發,今年景氣甚至有點過熱,「2022年如果這樣熱下去,投入的要素能夠配合嗎?電是很大的問題」。

梁國源直言,今年上半年遭逢大旱,又數度遇到停電狀況,台灣或許還沒觸及真正缺水缺電的警戒線,但徵兆已經浮現,尤其能源轉型將帶來陣痛期,明年經濟成長率又相當亮眼,水、電是否能夠穩定供應,絕對是政府必須深思的重要問題。(編輯:潘羿菁、林淑媛)110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