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啟動2022布局 農曆年前後首波提名

2022/1/1 16:47(1/2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面對年底直轄市及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已成立2022年選舉對策委員會以及協調工作小組。黨內人士透露,預料在農曆年前後就會進行第一波提名,包括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長翁章梁等。

民進黨已成立選對會9人小組,由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自領軍、擔任召集人,並納入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現任黨秘書長林錫耀等黨內要角。

不同於以往的選對會組成,民進黨這次拉高層次,展現全黨團結一致,爭取勝選。

目前民進黨在7個縣市執政,其中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屏東縣即將執政屆滿;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3首長拚連任。

依民進黨的2022提名特別條例規定,六都直轄市長、非執政縣市提名候選人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執政任期將屆滿的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將辦初選。

黨內人士觀察,雖然台南市先前曾有雜音,但已逐漸平息,再加上直轄市是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同意徵召,目前預料在農曆年前後包括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長翁章梁,可望納入第一波提名,市長人選早點就定位,議員選舉才可以跟進布局。

須舉辦初選的縣市,像是屏東縣長潘孟安兩任屆滿,黨內爭取接棒競爭激烈,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率先大動作宣布角逐初選,立委周春米、鍾佳濱也都持續經營布局。

大新竹合併議題先前鬧得沸沸揚揚,但有立委認為,地方制度法修法未能逕付二讀,交由委員會審查,預料趕不上2022選舉。不論大新竹、或是現在的新竹市,在新竹市長林智堅表態不參選2022年合併升格的大新竹市長之後,民進黨面臨覓才問題;目前地方人士觀察,民進黨前議員鄭宏輝、現任議員李妍慧最積極經營。

這次四大公投,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包括彰化、雲林和嘉義市等,不同意票大過同意,讓綠營地方嗅到反攻機會。

彰化縣長王惠美爭取連任,日前也遞出升格直轄市申請,綠營部分,目前黨內以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最積極爭取,地方也有傳出立委黃秀芳角逐的聲浪。

雲林部分,傳出包括現任立委、前雲林縣長蘇治芬,以及另一位立委劉建國,有意披起戰袍挑戰縣長張麗善,但若兩人都要角逐,必須協調後產生人選。

占全台人口超過1/3的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3個直轄市是超級戰區,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挾著高民調尋求連任,立委蔣萬安布局台北市長已久,對民進黨來說都相當艱困;桃園市長鄭文燦任滿,綠營內部接棒人選也尚未浮出檯面,要如何守住執政權,也是嚴峻挑戰。

民進黨內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衛福部長陳時中、內政部長徐國勇、駐美代表蕭美琴、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等人陸續被點名參選,其中陳時中被視為活棋,雙北、桃園都有勸進聲音,但迄今都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還待黨內協調,推出適當人選。(編輯:林克倫)111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