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確診防疫計程車司機曾載染Omicron旅客 傳播時序待釐清

2022/1/5 17:16(1/5 1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陳婕翎台北5日電)桃園機場發生群聚案,指揮中心今天說明,防疫計程車司機感染Omicron變異株,這名司機過去載過2名旅客確診,其中1人已定序為Omicron變異株,將比對病毒基因序列。

桃園機場發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群聚,已有4名清潔員、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染疫,其中最早確診的清潔員(案17230)與司機(案17240)經定序確認感染Omicron變異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其中司機的病毒株是以點突變進行定序,病毒全序列或S蛋白定序結果約1至2天才會出爐,屆時才能與清潔員的病毒序列比較。

此外羅一鈞也提到,防疫計程車司機確實曾於去年12月26、31日分別載送美國與澳洲境外移入個案,2名確診者Ct值分別為25、29.8,都屬病毒量偏低個案。

羅一鈞說,美國入境的境外移入個案定序出爐卻認為Omicron變異株,澳洲入境的個案定序則尚未出爐,之後也會以計程車司機的病毒序列,與2名境外移入個案的病毒序列比較。

媒體另詢問,桃園機場群聚案確診個案的Ct值變化,代表何種意義。羅一鈞回應,Ct值變化要搭配發病日或流行病學調查,從Ct值變化來看,案17230是唯一Ct值下降、代表病毒量變低,可能被推測為較早感染,但案17230發病又晚於其他人。

羅一鈞說,現階段很難分辨染疫先後,因個案口述發病時間具有重要參考價值,故指揮中心先不預判誰是最早感染的個案,待等更多調查資料後再綜合討論。

有關兒童無法接種COVID-19疫苗,萬一感染Omicron變異株後的狀況,羅一鈞說,目前累計已有96例境外移入個案確認感染Omicron變異株,只有1人是10歲以下兒童,但屬輕症個案,僅有咳嗽、喉嚨痛、發燒等症狀。

羅一鈞說,南非或英國等地的報告顯示,染疫重症主要發生於未接種疫苗的年長者,兒童染疫通常輕微或無症狀,復原良好,但卻是可能的傳播者。

羅一鈞說明,因兒童未接種疫苗,染疫後帶有病毒的時間較久,跟家人接觸也較頻繁,且不太會做好自我防護,故還是需要注意的族群。

媒體並提問,美國境外移入個案多,是否考慮將美國列入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後一率入住集中檢疫所。

陳時中重申,目前全世界都是高風險區域,昨天全世界確診病例近250萬例,以美國確診數最多,但英國、法國若以國家人口數換算,確診數可能更高,義大利與西班牙也相當嚴峻,人口數與台灣差不多的澳洲,單日確診也高達4.7萬例,烽火連連。

陳時中說,昨天他赴機場視察,再三提醒工作人員,目前國際間已無高低風險,全部都可能是高風險,故感控措施一定要落實到位。(編輯:陳清芳)111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