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法說會1/13登場 聚焦資本支出等7大議題

2022/1/5 17:42(1/5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5日電)台積電法說會將於13日登場,隨著近日股價劇烈波動,市場關注度大增,主要聚焦營運展望、毛利率、資本支出、產能布局、先進製程、應用市場及與英特爾的競合7大議題。

美系外資搶在台股2022年開紅盤前夕,於2日發布台積電報告,看好台積電營運前景,並將目標價自新台幣1028元,調升至1035元,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連日大漲,連帶帶動台積電股價衝高。

台積電於3日及4日兩天共大漲41元後,今天早盤股價延續強勁走勢,跳空達669元,再漲13元,距離歷史最高價679元僅剩10元。只是股價急漲後,賣壓湧現,台積電股價震盪走低,由紅翻黑,收在650元,下跌6元。

台積電近日股價表現牽動台股走勢,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也在社群媒體上發文,提出對台積電法人說明會關注的重點。

綜合美系外資報告及陸行之提出的重點,市場主要聚焦在台積電的營運展望、毛利率、資本支出、產能布局、先進製程、應用市場及與英特爾的競合關係7大議題。

營運展望方面,美系外資預估,台積電第1季在晶圓代工報價調漲效益下,營運表現可望淡季不淡,季營收將較去年第4季再成長3.7%。陸行之關注晶圓代工漲價是否真能讓台積電第1季營收及獲利率高於去年第4季水準。

美系外資預期,台積電今年美元營收可望成長26.1%。陸行之關注台積電今年營收成長預估,增幅是否真能高於部分分析師預期的20%水準,獲利也能同步成長高於20%。

美系外資預期,5G、高效能運算需求持續成長,及虛擬貨幣需求強勁,是驅動台積電今年營運成長主要動能。陸行之關心除了車用及數據中心需求外,還有哪些應用需求高於預期。

台積電去年因新台幣升值,及5奈米製程初步放量,對整體毛利率造成稀釋,毛利率面臨下滑壓力,一度面臨50%關卡保衛戰。美系外資預期,台積電今年毛利率可望回升至53.1%水準。陸行之關心台積電調漲代工價格,能否順利抵銷折舊費用大增帶來的毛利率壓力。

資本支出方面,台積電原先規劃3年資本支出1000億美元,只是這並未包含日本及高雄設廠計畫的費用,台積電勢將調高資本支出。美系外資預估,台積電可能調高至1080億美元,今年資本支出金額將約380億美元。

市場傳出,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可能高達380億至420億美元,3年資本支出金額有可能調高到1120億美元,調幅達12%。高於陸行之預估的今年資本支出350億至400億美元。

除台積電確切的資本支出計畫外,陸行之同時關心台積電產能擴充規劃,多少資本支出用於擴充7奈米製程以下先進製程,多少用於12吋成熟製程,又多少用於擴充8吋產能。

台積電先進製程進展也是市場關注重點,3奈米製程將於今年下半年量產,2奈米製程預計2025年量產,進度是否提前,還有生產基地,都備受矚目。

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一方面力拚重返半導體技術領先地位,並有意爭搶晶圓代工市場,一方面又要委由台積電代工生產,台積電如何看待雙方的競合關係,又如何因應,將是各界關心的重點議題。

台積電法說會料將是下週市場的重頭戲,台積電法說會後,過去曾提出「投資台積電是死錢」看法的外資,是否調整對台積電的投資評等,也備受關注。(編輯:黃國倫)111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