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204-0210一週大事

2024/2/10 15:41(2/10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MLS美國邁阿密國際隊4日在香港進行友誼賽,梅西(後中)整場坐板凳,導致場上球迷憤怒報以噓聲。(中新社)
MLS美國邁阿密國際隊4日在香港進行友誼賽,梅西(後中)整場坐板凳,導致場上球迷憤怒報以噓聲。(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梅西赴港比賽缺陣/小澤征爾88歲逝/拜登密件案不起訴/哈瑪斯提停火計畫/烏克蘭換帥/農曆年封關連2紅/台積電拍板熊本二廠/赴陸旅遊團停招/小池百合子訪台

國外新聞

梅西赴港友誼賽缺陣 避與香港官員握手引討論

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4日在香港參加友誼賽但全程坐板凳,引來當地球迷不滿,特首李家超更公開表示「極度失望」。他的官方微博7日發中文聲明指梅西因傷未能在港出賽,但他7日卻在日本比賽時替補上場。網路流傳影片拍到梅西在香港賽後避開與李家超等港府官員握手,有評論指出,梅西過去曾簽名致贈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港表現可能是因為不想碰不自由的中國及香港。缺陣事件延燒多日,在中國官媒聲稱此事為「政治動機」後,杭州、北京兩地先後宣布,取消阿根廷國家足球隊在當地的比賽。

指揮巨擘小澤征爾去世 日相岸田譽「傳奇」

日本指揮巨擘小澤征爾6日因為心臟衰竭在東京的家中逝世,享壽88歲。小澤曾在波士頓交響樂團擔任音樂總監將近30年,也是多個樂團的名譽團員。2002年他出任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音樂總監,並指揮2002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是獲此殊榮的第一位日本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日在網路發文悼念,稱小澤「是一位偉大指揮家,以他的抱負激勵全世界,所帶來的巨大感動超越國境,是日本引以為傲的傳奇人物」。

2002年4月小澤征爾(前)最後一次與波士頓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後收到獻花。(共同社)
2002年4月小澤征爾(前)最後一次與波士頓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後收到獻花。(共同社)

密件案調查報告提拜登年老記性差 白宮民主黨跳腳

調查美國總統拜登私藏密件案的特別檢察官雖不起訴,卻在9日公布的調查報告裡稱記性差、官能隨年齡增長減弱而戳到拜登痛處,讓白宮與民主黨集體跳腳,深怕又勾起大眾疑慮。

哈瑪斯提停火計畫 以色列總理拒絕並下令準備進軍

哈瑪斯6日提出停火計畫,回應卡達和埃及調解人上週提出且得到美國和以色列支持的提議。計畫內容包括釋放剩下的以色列人質、交換以色列釋放的巴勒斯坦囚犯、加薩走廊將開始重建工作、以色列軍隊將完全撤出並交換死者遺體。據路透社看到的文件草案,這份停火協議分3階段,每個階段將持續45天。對於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提出的停火計畫,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7日斷然拒絕,下令以軍準備朝加薩南部城市拉法進軍,並稱在加薩全面勝利指日可待。

俄烏戰爭第3年烏克蘭換帥 瑟爾斯基數度立功臨危受命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8日任命瑟爾斯基出任武裝部隊總司令,並聲明烏軍需要革新。58歲的瑟爾斯基2022年2月組織基輔防禦而建立聲名,當時許多烏克蘭人還不相信俄羅斯即將發動攻擊。瑟爾斯基還在哈爾科夫策劃反攻,讓烏克蘭得以奪回庫皮揚斯克和伊久姆等城市,也領導過俄烏戰爭中最長、最血腥戰役巴赫姆特行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8日任命瑟爾斯基(圖)出任武裝部隊總司令。(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8日任命瑟爾斯基(圖)出任武裝部隊總司令。(路透社)

華爾街日報:阿特曼欲集資220兆重塑全球半導體業 已會台積電代表

華爾街日報8日報導,人工智慧新創公司OpenAI執行長阿特曼正設法籌募7兆美元(約新台幣220兆元),以重塑全球半導體產業,並已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高階官員、日本軟體銀行執行長孫正義和台積電的代表開過會。OpenAI發言人表示,已就增加晶片、能源和資料中心的全球基礎設施和供應鏈進行富有成效的討論,同時也將持續向美國政府通報最新情況。

全球百餘假媒體助中大外宣 背後是中國公關公司

加拿大資安研究機構發現,歐洲、亞洲和拉丁美洲有100多個偽裝成在地新聞媒體的網站推廣親中內容,設法擴大中國影響力,其背後都可連結到中國某公關公司。這類網站的內容包含與美國和其盟邦有關的陰謀論,例如譴責美國科學家外洩COVID-19等。其中一個網站看起來與義大利在地新聞媒體相似,但若按下網站主頁角落的「新聞稿」按鈕,就會連上中國國營媒體的多筆新聞。

港警正式通緝周庭 除非回港自首否則終生追捕

香港警方6日正式通緝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表示除非對方回港自首,否則終生通緝。2020年,周庭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事後獲准保釋;去年9月,警方國安處向她發回旅遊證件,並延長她的保釋至同年12月。周庭去年在社群平台發文表示,經過深思熟慮,決定不回港向警方報到。

北非最古老腳印 摩洛哥出土10萬年前人類足跡

法新社報導,摩洛哥、西班牙、法國與德國的考古學家在丹吉爾(Tangier)南方約90公里的拉拉赫市(Larache)沿岸發現80個約10萬年前的人類腳印,據信是北非最古老的人類腳印,可能是由5名智人留下,其中包括小孩。研究員表示,這群智人當時穿越海灘走向海洋,可能是在尋找食物與貝類的漁夫或採集者。

考古學家在摩洛哥發現80個約10萬年前的人類腳印,據信是北非最古老的人類腳印。(圖取自「自然」期刊網頁nature.com)
考古學家在摩洛哥發現80個約10萬年前的人類腳印,據信是北非最古老的人類腳印。(圖取自「自然」期刊網頁nature.com)

前大都會總管艾普勒捏造傷兵 遭大聯盟停權一季

美國職棒大聯盟歷經4個月調查結果出爐,主席曼佛瑞德9日宣布,前紐約大都會總管艾普勒過去2季不當使用傷兵名單,為騰出陣容空間「蓄意捏造」球員受傷,予以停權一季處分。聯盟認定是艾普勒個人所為,而非球團高層下指導棋。48歲的艾普勒出身紐約洋基系統,曾任洛杉磯天使總管,日籍巨星大谷翔平就是在他任內簽下。

國內新聞:

★ 立院新會期2/20開議 邀陳建仁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立法院長韓國瑜召集上任後5日首次朝野協商,討論第11屆第1會期開議日。韓國瑜最後裁定,2月20日開議。

立法院長韓國瑜(右4)與副院長江啟臣(左4)5日一同主持朝野協商,會前與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右3)、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3)、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右)等人一同合影。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3年2月5日
立法院長韓國瑜(右4)與副院長江啟臣(左4)5日一同主持朝野協商,會前與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右3)、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3)、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右)等人一同合影。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3年2月5日

★ 台股兔年漲3163點站上萬八 農曆年封關連2紅

台股兔年5日封關,早盤受獲利了結賣壓影響走低,在台積電漲逾1%穩盤、人工智慧(AI)族群回神下,加權指數翻紅,終場漲36.14點,收18096.07點,農曆年封關首度收在萬八之上;兔年全年上漲3163.14點,漲幅約21.18%。

★ 1月CPI年增1.79%跌破通膨警戒線 7個月以來最低

行政院主計總處6日公布今年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大幅收斂,降至1.79%,創7個月新低,雖然是受到農曆春節時間落點不同的基期因素影響,但從物價趨勢及國際農工原料價格走勢來看,國內通膨壓力持續減輕。

★ 醫學中心增3家 3/1起門診部分負擔調高至420元、急診750元

北部6日增額錄取3家醫學中心,包含台北慈濟醫院、衛福部雙和醫院及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3家醫院每天門急診人數1.5萬人,自3月1日起門急診部分負擔調高為新台幣420元及750元。

★ 台積電拍板日本熊本二廠 年底興建2027年營運

台積電6日宣布,旗下日本子公司JASM將興建第2座晶圓廠,預計2024年底開始興建,2027年底開始營運。此外,豐田汽車也將投資JASM少數股權。

★ 農業部擴大採檢全國豬場未驗出瘦肉精 研判台中檢出品為單一個案

台中市檢出台糖梅花肉片含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風波,複驗分由台中市、衛福部食藥署進行。食藥署7日公布結果檢出西布特羅0.001ppm,農業部同日公布擴大檢驗台糖及肉品市場樣品298件皆未檢出。農業部表示,目前只有1包檢出研判是單一個案,非系統性事件。

圖為台中市食安處提供食藥署複檢檢體。(食藥署提供)
圖為台中市食安處提供食藥署複檢檢體。(食藥署提供)

★ 中國未開放團客來台、片面改M503航路 赴陸旅遊團停招

交通部觀光署7日宣布,由於中國迄今未就陸客旅行團來台進行安排,日前又片面宣布改變M503航路運行方式,因此即日起停止招攬前往中國大陸旅行團。

★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訪台 盼台日共同支持新創產業

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7日率團訪台,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分別接見訪問團。賴副總統會見小池時表示,將與蕭美琴副總統當選人共同努力維護台灣安全,維持台海現狀穩定及區域和平,期盼得到小池支持讓台日進一步合作,在區域和平穩定及經濟產業繁榮發展共創雙贏。小池除了再度恭賀賴副總統在總統大選取得勝利,也指出台日關係緊密度已超越一般友誼。她非常感謝台灣對能登半島地震伸援,期盼台日共同支持新創產業,開創指標產業。

副總統賴清德(前右)7日接見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前左)訪團。(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前右)7日接見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前左)訪團。(總統府提供)

★ 蔡總統任內最後一次春節談話:團結一心守護國家

總統蔡英文8日發表任內最後一次農曆新年談話。蔡總統說,迎接新春的時刻,也是迎向國家發展的新開始,相信「只要我們繼續相互扶持,就能克服困難;只要我們繼續團結一心,就能守護國家」。新的一年,台灣將穩健向前行,持續走向世界。

★ 中共8空飄氣球逾越中線創單日新高 1枚在台上空消失

國防部9日上午6時至10日上午6時偵獲共機5架次、共艦4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另外9日有8枚中共空飄氣球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創單日最高,其中1枚在台灣上空消失,1枚穿越台灣北部。

8枚中共空飄氣球9日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創單日最高。(圖取自國防部網頁mnd.gov.tw)
8枚中共空飄氣球9日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創單日最高。(圖取自國防部網頁mnd.gov.tw)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128-0203一週大事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