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交通癱瘓 昔日民眾搭船過海場景再現

2019/11/13 15:28(11/13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3日電)香港的交通今天受「反送中」抗爭影響,幾近癱瘓。一些堅持上班的市民,最終只能搭乘渡輪穿梭九龍和港島之間,重現數十年前的景象。

由於遭到「反送中」示威者破壞,香港的交通無論是鐵路或公車,今早大都停頓,許多市民都無法上班上課。

根據官方公布,香港650條公車專線中,今早只有100條線路提供有限度服務。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早上說,鐵路和公車服務每天的載客量達到1200萬人次。換言之,香港今早失去了900萬人次乘客,相當於3/4的運載能力。

除了公車,香港鐵路也因為被嚴重破壞而需停開,包括行走新界東的東鐵線、行走新界西的西鐵線,以及市區荃灣線和觀塘線。

儘管交通受到重創,但今早香港各區仍可看到有市民試圖上班。在大圍火車站,有市民在場等候,期望東鐵線重開。

在大圍火車站不遠處的一個大型公車站,有大批市民在候車,但他們也不知道相關路線的公車是否正常行駛或已經停駛。

一位市民向記者說,不管怎樣,還是要等一下,確定沒有車再作打算。

回到大圍火車站旁的一個專線小巴站,現場有大批人等候前往荃灣的小巴;香港的專線小巴與公車有別,是本地特有的交通工具,車身紛刷成綠色,只有16或19個座位。

有排隊的乘客說,今早候車的人是平常的數十倍。但他們已等了一段時間,尚未知小巴是否維持正常。

在沒有鐵路、公車的情況下,市民最後的選擇是坐計程車。在大圍火車站附近的一個計程車站,有10多個民眾候車。但抵達的少量計程車,司機都會詢問乘客去那裡,表明有些地方不去。

此外,儘管司機同意去,但也不是按正算跳表收費,而是議定一個較高的價格。

由於計程車少,加上收費昂貴,有不相識的市民共同搭車到某個目的地,以便攤分收費,而記者也與不相熟的4人共同坐車到尖沙咀。

尖沙咀是香港的旅遊區,不少遊客都下榻在這裡的酒店。現場所見,今早有些旅客看到地鐵站關閉時感到錯愕,詢問旁邊路人發生何事;也有攜帶行李的旅客等候計程車,卻是「一車難求」。

記者沿著彌敦道走向尖沙咀碼頭,以搭乘渡輪到灣仔上班;沿途所見,各地鐵站出口已經關閉,馬路上也沒有公車,以往雙層巴士頻繁往來彌敦道上的景象不復存在。

大約走了2公里,記者抵達尖沙咀碼頭;碼頭仍然正常運作,但上層出奇地出現客滿情況,後來的人都要到下層登船。現場有人竊竊私語說,交通癱瘓,搭船的人特別多。

這種景象令人想起,香港數十年前沒有過海隧道公車和地鐵的情況。當時,民眾只能搭乘渡輪往來九龍和港島之間。早年大量綠色渡輪在維多利亞海港穿梭,正是香港這個東方之珠的象徵。

時至今天,市民急於搭船過海的畫面重現。只不過,卻是因為政治動盪而起。(編輯:邱國強)108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中大警民衝突升級 傳陸生撤往深圳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