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駱惠寧掌中聯辦 文匯報:貫徹中央堅決有力

2020/1/5 11:31(1/5 1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國務院昨天任命駱惠寧接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香港文匯報今天引述政壇權威人士稱,駱惠寧政治過硬,「四個意識」強,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有力」。

香港中聯辦全資附屬的媒體文匯報5日頭版報導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委駱惠寧接掌中聯辦的消息,並引述政壇權威人士稱,駱惠寧曾長期在安徽工作,先後擔任青海、山西兩地省委書記。駱惠寧政治過硬,「四個意識」強,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有力。

政壇權威人士並稱,駱惠寧工作經驗豐富,領導經驗豐富,善於把方向、謀大局、抓大事、創造性開展工作。抓班子帶隊伍能力強,勇於擔當,真抓實幹。

駱惠寧沒有港澳經驗,昨天突然空降,引發香港政壇震撼。星島日報引述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相信北京中央政府看中駱惠寧有足夠地位和威望,以代表北京宣示和執行止暴制亂、壓制內外反華反共勢力等政治任務。

他認為,駱惠寧的任命是打破常規,駱沒有與香港相關的工作經驗,不受香港各方勢力拉扯,代表可以全心從國家和中央角度,貫徹落實北京對港政策。

香港01報導也引述北京權威消息稱,駱惠寧毫無治港體系的工作經歷,也沒有與香港各界接觸的經驗,這恰恰是駱的優勢所在,因為這樣就能夠避免被原有治港框架所束縛,擺脫治港「經驗主義」,給北京治港工作帶來突破。

明報報導引述接近北京中央政府的消息人士說,駱惠寧任職山西期間,有兩項工作獲北京肯定,一是處理貪污腐敗,二是處理經濟轉型。北京認為在香港待久的人,不是畏首畏尾,就是想當太平官、希望返京更上層樓,駱沒有這個情況,可以「放手一搏」執行中央政策。

泛民派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則認為,駱惠寧已近退休,是「過渡人物」,而港澳工作小組已加入政法委和公安部的人,直接向習近平上報,即使中聯辦主任換人,也不等於北京對港政策有變。

他表示,民主派不會因此而改變對北京中央政府、中聯辦的態度,促北京認真審視是否仍要用強硬手段,而不回應香港社會訴求。(編輯:楊昇儒/沈朋達)109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