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疫情令兩岸交流趨負面 陸生有助維繫和平

2020/4/6 17: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6日電)學者指出,兩岸交流受疫情影響趨於負面,而陸生是幫助兩岸維繫和平的要素。也有陸生表示,選擇來台唸書是出於對台灣的正面印象,仍想嘗試瞭解這片土地。

長期研究陸生議題的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教授王嘉州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疫情確實對兩岸關係帶來影響,陸生來台是兩岸交流中重要的一環,對維持兩岸和平有相當的重要性。

目前就讀世新大學的Ann是去年才剛來台的大一新鮮人。她同時也是關注陸生議題的臉書(Facebook)的粉絲專頁「新冠肺炎在台陸生關注組」的一員。

這個臉書粉絲專頁由一群陸生創立,起初關注教育部對陸生的集中隔離政策涉「歧視」等問題,但隨著陸生暫緩來台,這個群組成轉變為陸生間彼此分享訊息的平台。

來自廣東的Ann告訴中央社記者,當時是受到姊姊的鼓勵而選擇來台升學,「姊姊一直希望來台灣唸書,但遺憾沒能成行」,「台灣在教育方面的發展比較好」。

但面對台灣社會對中國的反感,Ann說,自己不願意對號入座,認為這是針對陸生群體或是中國的反感情緒。但她也說道,陸生間仍偶有玩笑稱「再這樣下去,還是快點畢業離開好了」。

儘管如此,Ann表示仍想試著去瞭解台灣這片土地。她說道,「我並沒有把台灣當作一個中途停留的地方」。對這裡,Ann還有憧憬,甚至希望台灣成為一個有羈絆的地方,「所以對我來說,並不會那麼容易(對台灣)失望吧」。

對於陸生在兩岸關係的作用,王嘉州指出,在台陸生是兩岸關係中是一道緩衝,且陸生來台交流有助於兩岸彼此同理與理解,就理論來說,可以達到「熟人式接觸」的效果,增加民間的互相認識。

但針對目前的情況,王嘉州分析,目前社會主要是以「偶遇式接觸」來看待陸生議題,在沒有認識的基礎下容易有批評,長期下來反而會讓彼此的關係越來越差。

他也指出,兩岸透過網路彼此接觸反而會增進疏離。就算疫情過去,現象仍會存在,台灣社會恐會因為偏見而持續對陸生貼上武漢肺炎等標籤,呼籲社會理性看待陸生議題。

中國大陸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教育部於2月3日宣布暫緩陸生來台,並提供陸生網路課程等安心就學方案給予協助。(編輯:張淑伶)109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