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兩會看點:代表如何防疫 經濟疫情外交問題

2020/4/29 20: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因疫情延宕的中國今年度全國「兩會」將於5月21日登場,會議議題受到關注。外界預期,經濟、疫情、外交、港台等問題將今年「兩會」焦點話題。而「兩會」代表屆時如何防疫也將受到矚目。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今天同時決定,今年度全國政協會議、全國人大會議(合稱「兩會」)將分別於5月21、22日開幕,但未決定會議議程,因此何時閉幕尚不明朗。

但外界普遍預料,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及避免群聚感染,今年「兩會」議程應會在5月31日前全部結束,明顯較往年為短。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北京目前是中國防疫措施最嚴格的地區。來自中國各地數千名全國政協委員、全國人大代表如何前往北京?在「兩會」前後及期間是否被一視同仁同樣需要隔離?受到許多關注。

根據報導,幾家往年用來接待「兩會」委員、代表的飯店透露,他們的客房在5月上旬便無法接受預訂,因為「有些代表要提前到來」。這似乎意味著,這些代表提前抵達北京,是為了配合隔離措施。

報導指出,今年中國「兩會」最重要的看點無疑是經濟。原因是,武漢肺炎疫情為中國第1季經濟造成巨大損失,當季國內生產總值(GDP)較去年同期下滑6.8%,創下中國公布GDP數據以來的新低。

由於先前有中國學者建議,官方今年可不設定經濟成長目標。因此,今年全國人大會議開幕當日,依例將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的「政府工作報告」如何設定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以及今年要如何推動經濟成長,受到全球矚目。

至於外交,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讓原本雄心勃勃塑造「復興大國」形象的中國,陷入空前的外交困境。除西方國家質疑中國是否隱瞞疫情,且正陸續要求中國賠償外;而與中國關係密切的非洲國家,也因廣州排斥非裔移民,對中國產生質疑。

除了可能因疫情受到全球圍堵,中國原本便受到質疑的「一帶一路」政策,今年更可能受到歐洲、非洲及更多國家質疑,中國要如何面對此次挑戰,將是今年「兩會」的重要看點。

香港及台灣議題也是值得觀察之處。報導直指,今年「兩會」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中國召開的首次,也是台灣總統蔡英文當選連任以來的首次。無論香港還是台灣,2019年與北京的關係都顯著惡化,加上疫情影響,中國領導人對港台議題將如何表態也受到注意。

在中國國內,討論多年但始終未實施、具有完整民法意義的「民法典」,也可能在今年「兩會」上通過。在此之前,中國的民法相關條文,僅有「民法通則」、「民法總則」及多項單行法。(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9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