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聯辦:香港教育體系須與一國兩制相適應

2020/6/12 1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2日電)香港中聯辦今天就香港教育問題表態,強調支持香港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北京港澳辦也聲稱,香港的教育必須堅守「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

北京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以發言人名義在官網發布新聞稿指出,近日有激進團體針對香港國安立法在學校煽動連署、罷課,特區政府有關官員和專責部門表達了堅決反對的嚴正立場,要求校方立即勸阻和嚴肅處理。

新聞稿說:「我們支持特區政府相關表態,支持採取有效措施維護校園安全和穩定。」

中聯辦強調,從香港長治久安出發,「我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履行對香港教育的主體責任」,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

中聯辦聲稱,近年來有政治團體和別有用心的政治勢力把政治帶入校園,令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受到極大衝擊,「使香港教育呈現一些觸目驚心的亂象,嚴重影響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中聯辦並指香港一些中小學校在課程設計和教學中,忽略對學生全面的歷史知識和正確的歷史觀教育;「一些教師背離師德與職業操守,在課堂上散播極端言論,甚至慫恿帶領學生參與違法暴力活動」。

此外,中聯辦還稱,一些教材把關不嚴,存在抹黑國家、汙名化「一國兩制」、美化違法暴力甚至煽動仇恨情緒的內容;一些考試試題引導學生「仇中」、「仇警」,甚至公然歪曲歷史,傷害民族感情。

中聯辦強調,香港教育亂象暴露出來的一個突出問題,就是國家觀念與國民身分認同在不少青年學生身上的嚴重缺失。

與此同時,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以發言人名義發文指出,在香港不少學校裡,教育已嚴重偏離「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港獨」思想和鼓吹暴力在校園蔓延。

港澳辦還點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副主席鄭家朗,指他們發起中學生罷課,「企圖把學生當作其阻止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的『炮彈』和『工具』」。

港澳辦說,香港的教育必須堅守「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必須堅守愛國、法治、自強、包容、和諧等香港的核心價值觀,必須讓一切煽動「港獨」、暴力的言論在學校絕跡。

港澳辦同時要求香港教育管理部門和有關機構要恪盡職守,依法履職、依法盡責,要把規矩用起來,斬斷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編輯:繆宗翰)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