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擊國台辦圖文外宣 陸委會:將續揭露赴陸風險

2020/7/16 13: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6日電)中國國台辦近日發布「台灣陸委會裝作不知道的8件事」圖文進行宣傳,並自稱防疫工作透明。陸委會回應,陸方勿刻意混淆視聽,將持續揭露赴陸就學所可能面臨之問題與風險。

大陸委員會於8日在臉書(Facebook)貼出「赴陸就學你不能不知道的8件事」圖文。內容包括從中國大陸高校轉赴歐美深造較以往困難、網路設限封鎖資訊瀏覽不便、校園及日常生活受中共監控情形嚴重、民眾發表之言論受到中共高度審查管控,常因言獲罪等。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4日也在微博發出「台灣陸委會裝作不知道的8件事」系列圖文,自稱防疫工作最透明,並控台灣長期拒絕篩查發燒病人及高危醫護人員等,且針對大陸經濟、高教資源等議題進行宣傳,但針對陸委會提到的網路封鎖監控、言論審查,並沒有做回應。

對於國台辦近日以圖文方式作上述自稱,陸委會今天上午以書面形式表示,陸方的圖文宣傳似有誤導民眾之嫌,指出陸方應基於客觀事實,勿刻意混淆視聽,以不實資訊誤導民眾。

陸委會指出,陸方刻意迴避陸委會所提的赴陸求學需面對的三項風險問題:「網絡設限封鎖信息瀏覽不便」、「校園及日常生活受中共監控情形嚴重」、「言論審查管控」等,而這才是台灣青年學生們最在意與重視的關鍵。

陸委會也表示,中國大陸雖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近來也藉由國際宣傳展現其強大銳實力,但本質仍是極權專制政體,社會控制嚴密,毫無學術自由或大學自治可言,無法提供青年朋友自由開放、發揮創意及追尋自我價值的學習環境,並非台灣學生留學的優選。

陸委會表示,將持續揭露赴陸就學所可能面臨的問題與風險,提醒台灣青年學生應審慎評估,也希望陸方能夠瞭解,提供校園師生們自由開放,免於政治干擾的學習與生活環境,才是吸引台生赴陸的最佳方式。(編輯:翟思嘉)109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