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賣寵物用快遞 上萬動物被困6天死9成

2020/9/29 1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有業者想用快遞運送上萬隻寵物,卻因違反法規無法寄送。裝滿動物的運輸車輾轉6天,被關在紙箱內的動物9成餓死悶死,直到事件曝光才有人前往救援,有網友用「浩劫」來形容現場。

中國大陸的「郵政法」推定,「各種活的動物」屬於「禁止寄遞或者在郵件內夾帶」的物品,但仍有許多繁殖商在網上兜售寵物,隨便將動物置於快遞紙箱中運送,並不在乎動物的權益與生命。

香港01報導,3輛載著寵物的運輸車17日從繁殖場駛往鄭州市中牟縣的物流園,然而物流園因疫情,以及缺乏「一犬一證」的合法手續而拒絕接收,運輸車因此在中牟縣滯留約3日,部份動物因此死亡。

後來運輸車再轉到安徽省阜陽市的繁殖場,但繁殖場見車上載有動物屍體,擔憂使場內其他動物受感染,也拒絕接收。至22日,運輸車轉往東興物流園後,事情才曝光。

網上影片顯示,物流園內遍地是快遞紙箱,動物被關在挖了洞的狹小籠箱內,有民眾戴手套持剪刀解救箱內寵物,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員也紛紛協助拯救,自掏腰包找人找地方,將存活的動物放出來喝水、吃東西。

有當地媒體表示,現場臭氣熏天,多個愛護動物組織協助救援,將尚有生命跡象的動物轉移到新地點安置。經過清算,倖存動物的總數約1074隻,包括877隻兔子、99隻倉鼠、70隻狗和28隻貓。

網友形容事件猶如「一場浩劫」,並稱「歸根究柢都是網購寵物的禍」,「懇請大家不要透過快遞購買寵物了,尤其是小鳥小兔子倉鼠之類的,一路上被拋來扔去,就算賣家承諾死亡可以免費再補發,但一條小生命實實在在的死亡了啊。」

中國網購寵物猖獗,與民眾意識和政府效率有關。官媒新華社去年曾報導,絕大多數店鋪並不諱言使用快遞寄送動物,對客戶的質疑,有業者回應稱「沒關係,他們(快遞公司)對發活體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

去年5月,山東德州有人被自己網購的蠍子螫傷。去年7月,陝西渭南還有一名女孩網購銀環蛇,被咬身亡。(編輯:翟思嘉/沈朋達)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