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發改委:十四五不設GDP目標 不代表不要成長

2021/3/8 16: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首度未訂立GDP具體成長目標,引起議論。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今天說,這並不代表不要GDP增速。不設具體增速目標更有利於「從容應對各類風險挑戰」。

中國國新辦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內容。而在形式上,「十四五」規劃將提交正在舉行的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審議通過。

北京日報報導,胡祖才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將國內生產毛額(GDP)作為主要指標予以保留,並設定為「年均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各年度視情提出」,這種表述方式在(中共建政後)五年規劃史上是首次,「實際上是以定性表述為主,隱含定量表述」。

胡祖才聲稱,中國經濟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不能簡單以GDP增幅論英雄,更不能為了經濟成長不顧品質效益和生態環境方面的後果。

但他又說,實現現代化需要合理的成長,發展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而經濟成長目標「以定性表述為主、隱含定量表述」,並不意味著不要GDP增速。「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的處理方式「有效兼顧了這兩方面需求」。

胡祖才強調,中共19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中國人均GDP達到「中等發達(已開發)國家」水平,蘊含著未來15年中國GDP增幅需保持在「合理區間」。

他說,「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其他如失業率、能耗強度、碳排放強度等主要指標,都與GDP相關聯。這些指標的具體數字,隱含了中國要努力使經濟增幅與潛在經濟成長率保持一致。

胡祖才宣稱,經多方面銜接測算,中國「十四五」期間GDP增幅保持在一定速度「是有把握的」,且有多家智庫進行過測算。但考慮到這5年內「外部環境仍有較大不確定性」,不設定一個具體的量化增速目標,有利於「更積極、主動、從容地應對各類風險挑戰」,為因應不確定性留有空間。

他又說,相對於5年而言,單一年度的形勢較易研判,因此在年度工作中,可視情況有針對性地確定年度成長目標,具體的數值在單一年度中確定。

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雖未訂立GDP具體成長目標,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將今年的GDP成長率定在「6%以上」。(編輯:邱國強/周慧盈)110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