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冬奧倒數一個月 外交、疫情等事件烏雲罩頂

2022/1/3 20:16(1/13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距離北京冬奧開幕只剩下1個月時間,多國宣布外交抵制今年這場體壇盛事,加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與彭帥事件尚未平息,讓冬奧前景蒙塵。

北京冬奧定於2月4日至20日舉行,由於北京曾在2008年舉辦夏季奧運,下月北京將成為全球首個主辦過夏奧及冬奧的城市。2008年時,外界認為,主辦奧運是中國崛起的重要象徵;這一次,中共統治者則宣稱希望奧運能激勵全球3億名冬季運動愛好者,並幫助世界團結應對疫情大流行。

由於本屆冬奧將在近3000名運動員加上工作人員組成的「泡泡」中舉行,因此將成為疫情爆發至今,防疫限制最嚴格的大型體育賽事。

儘管主辦方承諾打造「綠色、包容、開放、清潔」的奧運,但環保人士質疑上述說法,且霧霾仍是中國常見空汙現象,冬季尤其嚴重。

針對奧運相關爭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告訴官方媒體:「少數西方國家政客的政治操弄,無損奧運的精彩,只會暴露自己的醜陋。」

●人權紀錄

長期以來,人權組織一直呼籲針對中國人權紀錄抵制北京冬奧,特別是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受到的待遇。

上月,美國拜登政府表示,考量到中國「在新疆持續進行的種族滅絕和違反人道罪行,以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因此不會派遣外交或官方代表參與北京冬奧。

儘管北京警告美國「將付出代價」,但這並未阻止澳洲、英國和加拿大加入外交抵制。不過,這些國家的運動員仍將正常參賽。

● 彭帥事件

中國面臨外界要求聲浪,希望北京能保證網球女將彭帥的安全。

這名現年35歲的兩屆大滿貫雙打冠軍公開指控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曾有近3週時間音訊全無。

此後,彭帥雖然重新出現在中國民眾眼前,但外界仍懷疑她並非完全自由且安全。這個事件勢將因北京奧運而更形突出。

●疫情

COVID-19病毒於2019年底在中國首度出現,此後中國一直奉行「清零策略」,具體措施包括嚴格的邊境管控、長時間隔離和局部封城。迄今為止,擁有1300萬人口的西安已被封城近2週。

受到高傳染力的Omicron變異株影響,北美職業冰球聯盟NHL已宣布禁止球員參加北京冬奧。

●體壇明星

在觀眾期待的明星選手方面,可望角逐第3枚奧運金牌的美國滑雪名將雪佛林(Mikaela Shiffrin)近日COVID-19病毒篩檢結果呈陽性,可能影響她的比賽。

日本花式滑冰一哥羽生結弦近期因腳踝受傷受到質疑,但他上月在日本花滑錦標賽上6度摘冠,接下來將在北京挑戰冬奧男子花滑金牌3連霸,以及至今無人能完成的4周半跳。

本屆冬奧中,美國韓裔奧運雪板金牌金善(Chloe Kim)也備受外界關注。在2018年的平昌冬奧中,她年僅17歲就拿下金牌。

此外,觀眾也相當關注本屆自由式滑雪金牌熱門人選、18歲的古愛凌(Eileen Gu)。她在加州出生長大,之後又從美國轉戰中國。

據美國數據分析公司Gracenote預測,挪威將連續第2屆冬奧在獎牌榜上名列第一。(譯者:施施/核稿:林治平)111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