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親北京媒體點名明報煽動 執法界線不明港媒壓力大

2022/1/12 18:00(1/12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香港媒體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和眾新聞相繼關門後,香港親北京媒體大公報10日點名批評明報,質疑其是否「想接過蘋果的煽動角色」。大公報日前才點名中研院學者吳叡人違反港區國安法。

去年6月,香港警方拘捕壹傳媒及香港蘋果日報5名高層,指其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港蘋在當月24日最後一天出刊便不再營運;去年12月29日,港警以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網媒「立場新聞」6人,立場新聞當天宣布停止營運;今年1月,網媒「眾新聞」主動宣布4日起停止營運,理由是當前執法界線模糊。

在當前港區國安法的威脅下,創辦於1959年、至今已超過一甲子的明報也明顯感受到壓力,自6日起在其觀點版、副刊以及世紀版新增「編按」,強調刊出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絕無意圖煽動憎恨」。

明報7日刊登前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羅永生的文章「權力魅惑狂獻祭 知識分子作羔羊」,指當局檢控媒體人士及港大移除紀念六四的雕像「國殤之柱」是「大清算」,為了「祭獻」政治權力;並指當局選在立法會選舉後執法,是為了轉移低投票率、選舉「失利」的視線。

「大公報」10日發出評論文章,質疑明報刊登羅永生此篇文章「到底意欲何為?」並稱,「如果明報真不是想接過蘋果的煽動角色,就應該用實際行動來證明自己」。這篇評論還稱,明報想用編按作為「免責聲明」,改變不了「客觀事實」。

海外媒體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表示,明報新增編按的做法,明顯反映其對香港「刑事罪行條例」中就「煽動意圖」的界線存有擔憂。他說,目前業界還未能掌握法庭對「煽動文字」的理解。

當前許多香港媒體在立場把控上如履薄冰。事實上,在刊登羅永生的文章後,明報10日也刊登了立場相反、由香港文化協進智庫高級副總裁韓成科撰寫的反駁文章,標題稱「執行國安法何錯之有? 羅永生『祭獻論』莫名其妙」。

香港當前嚴格執行國安法的情況下,親北京媒體的作用也受到關注。

大公報除了點名批評同業,先前還引述法律專家意見,指中研院學者吳叡人的評論違反香港國安法「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或「煽動意圖罪」等。中研院11日發表聲明強調,無法認同這樣的說法,並呼籲全體學界人士共同維護民主政治基本人權。(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1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眾新聞告別讀者 稱未忘初心可惜社會遽變無法達成理念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