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反送中都有假訊息 中國官方也參與

2022/1/16 19:25(2/19 1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6日電)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表示,疫情期間,中國大陸方面傳出的假訊息往往有官媒、外交官員背書,而在中共加大對香港媒體的影響力後,港媒也成為對台假訊息的散布管道。

陳慧敏今天在台北的銅纙灣書店就事實查核與民主政治為題演講,她分析,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中國大陸出現的假訊息主要環繞於「病毒並非來自武漢」這一議題,初始粗糙,之後逐漸更精細、更具邏輯,形成完整論述。

在假訊息發展過程中,中國官媒也會協力報導刊載,中國外交系統也同時於國際場合提出,讓假訊息更具真實感。

COVID-19爆發後,隨著國際對中國究責的聲音出現,2021年中,假訊息發展為美國延攬日本負責生化實驗的731部隊專家,在美國狄翠克堡(Fort Detrick)研究出COVID-19並散布至全世界。不僅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在記者會上要求美國「開放德特里克堡(狄翠克堡)生物實驗室以及生物實驗基地」。

香港「反送中」期間,香港也充滿假訊息,2019年,香港出現很多訊息查核團體,就反映出當時的假訊息多麼氾濫。

部分假訊息則有官方背書,讓一般人難以察覺真假。她舉例,2019年11月,中共中央政法委的官方微信帳號「長安劍」發布一篇聲稱香港「暴徒」有酬勞,殺警最高2000萬元的虛假訊息。

這篇文章內容詳盡,除了報導金流,還刊出「招募死士」的撫卹價格表,但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皆為假,然而,這篇文章由中國官方微信發布,顯示這則假訊息的傳播路徑與官方有關。

此外,香港媒體也可能被當作新的台灣假訊息傳播管道。去年6月香港被視為親中共媒體的文匯報報導稱,台灣多項出口產品驗出萊克多巴胺,藉此攻擊台灣社會,台灣官方與業者澄清後,文匯報也並沒有公布檢驗機構,此事雖然沒有在台灣激起太大波瀾,文匯報所製作的新聞圖卡,卻至今還在流傳,透過社群轉發散布。

她說,當前隨著中共對香港的箝制增加,香港追求真相的媒體被一一調查、關閉,在立場新聞人員遭警方帶走當天,港警方面同時發布不少正面形象新聞,陳慧敏認為,在香港,國家機器在試圖建構新的歷史,已經不僅是假訊息層次。(編輯:張淑伶)111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