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台港人首過年 憶家鄉念親人盼他日再相聚

2022/2/3 15:22(2/4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3日電)近年移居台灣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有年輕人因政治原因在朋友幫助下來台,也有移民港人遺憾未能送別亡父。今年春節他們首度在台過年,喜慶背後仍惦記故鄉的家人,盼他日再相聚。

台灣移民署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1至11月在台灣獲居留許可的港人有9772人,比2020年同期增加271人;獲定居許可港人有1572人,比2020年同期增加175人。這兩個數字皆創下歷年最多。

●憂自身安危 去年仍帶笑跟父母拜年

25歲的Jo以前經常一個人來台灣旅行,一直希望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生活,但從沒有想過因為政治因素,要在朋友幫助下隻身來台灣,令這個「夢想」終於成真。

去年農曆新年,Jo跟往年一樣打扮漂亮,跟父母到親戚家拜年。笑容背後,其實她早已擔心自己的安危,無法掌握前途,朋友都勸她盡快離開香港。她猶豫不決,因為不忍父母失去他們心愛的女兒。

約1個月後,2021年2月28日,55名泛民主派人士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香港再次籠罩白色恐怖,也加劇她的內心恐懼,腦海中不斷掙扎離開還是留下,「我心底是不想走,也不知怎樣告訴父母,因父母知道後一定會哭。我跟自己說不如過了這個週末或再過數天才走,其實只想拖延離開的時間」。

●掙扎去或留情緒崩潰 父母不捨都要放手

內心糾纏令Jo一度情緒崩潰,「當時很辛苦、很沮喪,曾跟父母說:『我留下來坐監(牢)就算了』。」看到女兒內心煎熬,為了女兒安全,父母再不捨都要放手。一家人收拾心情,齊齊整整地吃了幾頓飯;去年4月,她在朋友幫助下隻身赴台。

「以前覺得過農曆新年很老套,要到不熟悉的親戚家拜年,說一些客套話,很努力找話題跟親戚聊天。」如今沒有父母在身邊,Jo反而很懷念昔日跟他們到處拜年的時光。

●慶幸與父母過年後才來台 能否回港成未知數

她說:「父母思想傳統,覺得節日很重要,幸好去年有跟他們過農曆新年才離開。現在每逢大時大節,我都會很掛念家人,農曆新年感觸特別大,會想他們在做什麼。」

今年春節,Jo打算跟其他來台的香港人一起吃團圓飯,也去他們舉辦的活動湊熱鬧,「朋友在一起比較容易過,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會挺傷心」。

明年農曆新年能否跟父母團圓,將來可不可以重返香港,Jo都不知道,也不敢奢望。這兩年的遭遇,加深了她一向「見一步是一步」的想法,「很多事情控制不了,就算有很多計劃也沒有用,就像我人生出現巨變,來到台灣就像是絕處逢生」。

●移台港人沒親人變「孤兒」 每逢節日互相扶持

有人因政治原因被迫離港來台,也有港人舉家移民。本身是護士的嘉文(化名),去年3月以專業移民來台灣,中秋節、聖誕節和農曆新年也與在台認識的香港人一起度過。幾個家庭人數湊起來20多人,就像一個大家庭。她笑說,他們都是「孤兒」,在台灣沒有親人,每逢時節更要互相扶持,圍爐取暖。

「出來吃飯的時候總是很開心,但夜闌人靜時難免會很傷感,怎麼會不掛念家人?有誰想離鄉背井,離開家人和朋友?」嘉文咽哽地說。

嘉文的繼父年屆96歲高齡,雖然身患重病,仍不斷地催促她趁早移民,寧願自己一人留在香港。「他在大陸出生及成長,體會到大陸的管治。」

●最後一餐團圓飯後 4兄弟姊妹各散東西

這次分別不知何時可重逢,所以去年嘉文刻意與兄弟姊妹及繼父過農曆新年後才來台,「那個農曆新年心情很沉重,因為知道大家要分開,是最後一次全家人同桌吃團年飯,下一個年初一大家可能未必在一起」。

然而不到一年,繼父便因病過世,4個兄弟姊妹中,兩人分別移民台灣及英國,一人在港也將移民,一人到中國大陸工作。今年春節,他們靠視訊拜年,「相信香港很多家庭也被迫分開,這是很可悲」。

●不需活在恐懼 惟遺憾未能送別亡父

對嘉文而言,台灣是不需再活在恐懼中的地方,不必擔心穿黑衣上街會被針對或不小心說錯一句話會被捕;或是在敏感日子去了敏感地方會被截查搜身。

她說,雖然台灣也有很多不足之處,如行政程序慢、交通混亂,但最重要的是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氣、過安逸的生活。

嘉文最遺憾的是,來台約2個月後,繼父便離世,因疫情關係無法回香港見他最後一面,送他最後一程,「可能他是想見到我離開香港,自己才放心離去」,也令這個農曆新年多了份哀傷。

●無法回港過年 尋找港式賀年食品解思鄉情

Jessica跟她們2人不同,去年1家4口移民到台灣後,迄今只認識幾個台灣朋友,這個農曆新年都是自己一家度過。原是一海之隔的台港兩地,因疫情變得很遙遠,令她無法與家人團聚。

「不可以回去(過農曆新年)是非常不開心,爸爸已經80多歲,希望多些時間陪伴他。」Jessica說,惟有努力在台灣尋找香港過農曆新年常吃的食物,化解思鄉之情。

「已經買了紅糖年糕,這是我在香港吃慣的年糕味道,也會買年菜、元蹄、甜八寶飯、糖果和年花,增添家裡的賀年氣氛。」去年過節,家人知悉她要移民,團圓飯變成餞行飯,大家看來笑容滿面,其實是將不捨之情藏在心底。

Jessica希望疫情盡快穩定下來,明年有機會回港過年。(編輯:楊昇儒/李雅雯/沈朋達)111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