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疫情惡化數萬確診者居家隔離 動態清零面臨考驗

2022/2/25 15:45(2/26 1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香港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惡化,不單考驗政府「動態清零」的防疫目標,疫情甚至有可能失控。

綜合媒體的報導,本地今天新增約1萬例確診個案,呈報個案也逾2萬例,是疫情爆發兩年來的新高。

截至昨天,本地累計有8萬4千多例確診案,其中大部分在最新出現的第五波疫情期間爆發。

新一波疫情上月初出現,以變異株Omicron為主,而此前香港已有數月出現病毒清零的情況,令人對疫情一度十分樂觀。

在第五波疫情出現後,港府一直堅持以「動態清零」為目標,即早發現、早處理,以圍堵病毒在社區大範圍傳播。

有人認為,上月疫情爆發時,每天只有數十例確診案,市民也許會覺得「動態清零」還是做得到,但近週以來,每天確診案卻在6000或7000例以上,今天更逾萬例,這讓部分人士對「動態清零」目標感到悲觀。

當前疫情的傳播程度就如同官員所說,以幾所級數上升,且3天左右就出現一個確診新紀錄,比如從3000增至6000例,再增至1萬例。

隨著確診病例數激增,確診範圍也不斷擴大,目前無論是港島、九龍和新界,每天都有數十幢大樓或特定處所因為有人染疫而遭圍封;染疫的人從政府官員、警員、醫護人員、公務員、海外僱傭、囚犯到一般市民都有。

儘管港府仍然強調「動態清零」,但客觀上由於人力和醫療系統有限,至今有數萬名染疫但症狀不重的人只能居家隔離,不能到公立醫院或其他臨時設施接受適當治療。

更糟糕的是,香港一般住房十分狹小,在這樣的環境隔離,確診者有很大機會將病毒傳給家人。

此外,香港社會目前存在很多隱形傳播鏈,當局雖已採取許多防疫限制,但也不能完全杜絕病毒的快速傳播。

客觀形勢顯然令港府官員及醫學專家對當前疫情不樂觀,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天公開說,預期新一波疫情的高峰在3月頭兩週才出現,4月疫情才會減緩。

如果梁卓偉的估計正確,香港疫情恐怕還要惡化下去。

目前的問題是,港府不單面對近似失控的疫情,更要面對市民的怨懟。

疫情爆發已有兩年,市民也忍受了防疫措施兩年,期間每天出外都要戴口罩,又不能群聚,工作更大受影響,難免有些人會失控。

在竹篙灣隔離中心,昨天就有10多名被隔離者集體抗議,不滿當局遲遲不讓他們離開。

概括而言,當前本地主流意見還是認同「動態清零」,但也有人在報章撰文,質疑這個目標無法達到,建議政府採取一些較具彈性的防疫措施,因為嚴苛的防疫措施已導致民生凋敝,許多人不能上班,沒有收入。

就行業來說,本地旅遊、消費和娛樂業已全面進入冰河期,電影、美容院、卡拉OK、健身房和理髮店等全部暫停,直到4月20日。

對於這些行業,港府給予了補助,但無論是老闆或員工,還是希望政府早日撤銷防疫限制,讓行業正常營業。

香港受波及的不單是零售及娛樂等行業,連海外人士也頗受影響。據報導,歐盟駐港辦事處上週寫信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防疫措施已令約一成歐盟居港僑民離港,也有海外公司撤離。

報導表示,歐盟辦事處希望港府重新考慮當前實施的防疫限制。

顯然,民間及國際人士對港府的抗疫措施已經不耐,但從北京中央支援香港抗疫及港府的部署來看,當局還是堅持「動態清零」。

為了達到目標,當局決定下月起強制全民檢疫,同時在北京中央的支援下興建多個俗稱「方艙醫院」的臨時治療或隔離設施。

北京中央也同時供應香港大批醫療物資,又派遣醫學專家和檢測人員來港協助抗疫。

港府的部署已進入最後階段,但確診病例也持續增加,屆時新增的設施和人手能否令疫情減緩,還有待觀察。(編輯:周慧盈)111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