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在聯大表態 支持烏克蘭問題對話但暗批北約

2022/3/1 15:54(3/1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月28日表示,烏克蘭局勢發展到這一步,是中國不願看到的。中國支持歐盟、北約與俄羅斯重啟對話,也歡迎俄羅斯、烏克蘭已經開始的直接對話談判。

但張軍仍暗批美國及北約說,中國關於「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本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但地區安全不能以「強化甚至擴張軍事集團」來保障。

央視新聞報導,美東時間2月28日,聯合國大會召開特別會議,表決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決議案。張軍在會上發言時,作上述表示。

張軍說,烏克蘭局勢發展到這一步,是中國不願看到的,也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當務之急是有關各方要保持必要克制,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同時要加大推動政治解決的外交努力。

他表示,中國歡迎俄羅斯與烏克蘭已經開始直接對話談判。烏克蘭應當成為「東西方溝通的橋梁」,而不應成為「大國對抗的前沿」。同時,中國呼籲為當事方直接談判「創造有利氛圍和條件」,因為這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出路。

張軍指出,聯合國和國際社會有關各方採取的任何行動,都要以「地區和平穩定」及「各方普遍安全為重」,應有利於緊張局勢降溫及推動外交解決。中國不贊成任何可能激化矛盾的做法。

他說,中方支持聯合國有關機構繼續在烏克蘭展開人道援助工作。平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人道主義需求應得到有效保障。

張軍聲稱,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始終認真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責任。中國關於「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基本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將繼續為尋求和平、實現和平發揮建設性作用。

但他暗批,冷戰早已結束,「基於集團對抗的冷戰思維」應當摒棄,挑起新的冷戰更是有百害而無一利。「一國的安全不能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地區安全更不能以強化甚至擴張軍事集團來保障」。

張軍說,中國支持歐盟、北約與俄羅斯重啟對話,秉持安全不可分割理念,妥善解決包括俄羅斯在內各方正當的安全訴求,尋求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實現歐洲大陸的長治久安。(編輯:邱國強/李雅雯)111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