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不能封城 專家:因為影響中國甚至全球經濟

2022/3/26 16:50(3/27 2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精準防疫」模範生上海的疫情持續嚴峻,仍堅持不封城。官方專家今天說,這是因為上海在中國經濟發展中有重要功能,甚至對全球經濟都有影響。但許多網友因而質疑是否經濟比人命重要。

上海市今早舉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專家組成員、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上海目前探索以「重點區域+非重點區域」、「核酸檢測+抗原自檢」的防控模式。這種探索是「被逼出來」,因為病毒傳播快,及要配合上海的實際情況。

她提到,自己也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建議上海應決心封城3天或5天,甚至一週。

但吳凡強調,上海不能封城,「因為上海不僅僅是上海人民自己的上海,上海這個城市還在全國經濟社會發展當中承載發揮了重要的功能,甚至於對全球經濟都有影響」。

吳凡說,如果上海停下來,東海會有很多國際貨輪因而滯留,影響中國和全球經濟,上海市民應該有「大局觀」。

她呼籲市民認真進行篩查,用最小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恢復日常生活。

吳凡的說法經媒體報導後,在微博引發熱議。許多大陸網友批評上海以經濟為由不封城,「簡直自以為是,上海再不封,上海的醫護人員,基層工作人員就要崩潰了」、「上海老百姓的命就比別的城市的賤嗎?」、「封城影響你們政績…人家深圳封了怎麼樣?現在馬上就要清零了」、「深圳不重要嗎?」

還有人嘲笑:「是呀,地球缺了上海都不會轉了。」

不過,也有許多網友支持不封城,認同上海探索防疫新模式,但也呼籲要防止上海的病例外溢到其他省市。

上海通報25日新增本土病例逾2200例,比前一天明顯增加,雖然沒有封城,但多地即日起進行封控篩檢,其中感染人數最多的浦東區,26至28日對全域封控街鎮所有人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疫情蔓延令上海出現不少亂象,有護士因醫院急診暫停被拒診後死亡;有感染者抱怨被收治後沒有人管;也有居民反應被封控時間過長。

中國各地防疫措施不一,疫情較上海少的深圳,14日至20日封城一週進行全民核酸檢測,之後當地政府宣布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7日在政治局常委會指示,堅持動態清零,儘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但他也要求「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外界因而解讀為中國在防疫政策上可能有所調整。(編輯:陳沛冰/楊昇儒)111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