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A.5掀本土傳播 專家:中國面臨外防輸入壓力

2022/7/9 13: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BA.5本土病例,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BA.5分支是已知傳播力最強的COVID-19變異病毒株,中國面臨較大的外防輸入壓力,建議普及抗原快篩應付新一波疫情。

陝西省西安市、北京市及遼寧省大連市已先後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BA.5本土病例。

張伯禮7日接受人民日報旗下健康時報訪問時表示,BA.5分支是目前已知傳播力最強的COVID-19變異病毒株,南非最新研究結果顯示,BA.5分支的病毒繁殖率高達18.6(即1名感染者可以傳染18.6人);最新研究發現,它具有較此前病毒株更強的免疫逃逸及重覆感染能力。

他表示,BA.5分支已在南非、葡萄牙、英國、以色列等多個國家流行,很可能會在全球掀起新一波疫情高峰,中國面臨著較大的外防輸入壓力。

張伯禮表示,BA.5最近引發北京及西安的疫情,這意味著BA.5分支已傳入中國境內,並造成本土傳播,需要高度重視疫情新形勢。

張伯禮就應對BA.5疫情提出5點建議,一是BA.5分支的密接者盡早服用中藥預防。

二是普及抗原檢測,因BA.5分支傳染性較強,在不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基層地區,或為感染風險相對較高的人使用抗原檢測,不需要專門實驗室和複雜儀器,可以在更短時間檢測出結果,更早發現感染者,為後續精準防控節省大量時間和人力。

但抗原檢測不能代替核酸檢測,當抗原檢測陽性時,一定要做核酸檢測確認。

三是全面提高全民、特別是老人的疫苗接種率。BA.5有強大的突破感染能力,即使接種全程疫苗,保護屏障也會減弱,但仍可以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面對新變異病毒株的疫情,老人疫苗接種率不高,感染者相對較少,是相對高危群組。

香港及上海的疫情顯示接種疫苗的重要性,中國老年人、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應積極接種疫苗。

四是要更加嚴密地展開溯源和流調工作,確保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一個不漏,高風險人群要重點管控,截斷疫情傳播。

五是民眾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行,嚴格堅持「外防輸入」措施。

據中國官方數據,截至3月17日,只有19.7%的80歲以上老人已接種3劑疫苗。(編輯:陳沛冰/周慧盈)111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