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BC直擊中國爛尾樓住戶現狀 缺水斷電盥洗都有問題[影]

2022/8/17 10:23(8/17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遼寧省大連市正在興建的住宅。(中新社)
圖為遼寧省大連市正在興建的住宅。(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能想像耗盡畢生積蓄安家,買得卻是時隔5年都沒法交屋又沒水沒電的空殼?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實地走訪中國西安當地因建商負債落跑沒蓋完的爛尾樓,目擊受害屋主的慘況。

英國廣播公司10日報導,中國西安某住宅區裡有個建案還沒完工甚至家戶的門窗都沒安裝,近200人卻坨在這裡已一段時日,因承建的建商負債跑路以致他們夢想的家園成了爛尾樓。

接待BBC記者的住戶大吐苦水說,傾盡全家積蓄在這裡買了房,到現在5年了都沒法住,實在是受不了了,別無選擇了,因為疫情打工又賺不到錢,房貸車貸都得繳,實在沒有辦法才搬進來。

BBC記者現場拍攝的畫面顯示,這個爛尾樓裡沒水沒電沒廁所,日常盥洗都有問題,日光就是唯一的照明,所有在此窩居的爛尾樓苦主共用一個廚房,大嘆斷水斷電甚麼都沒有。

他們自備塑膠桶從外頭取水解決日常飲用的需求,苦中作樂的住戶說,反正就是這麼多人誰喜歡做菜誰就做,互相幫助就是一個大家庭。

就像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名著「1984」當中描述無所不在又盯著你看的老大哥,BBC的採訪因中國無孔不入的維穩而中斷。

畫面顯示,即使出示表明身分的記者證,突然登門的數個著便服和制服公安仍強行驅離採訪團隊,雖然BBC的採訪促使有關單位向住戶承諾盡快復工,但爛尾樓的苦主仍擔憂承諾能否兌現。

以往中國房地產企業得以憑借高槓桿和高週轉,遊走在拿地、蓋房、回款、還債的循環中。

但近幾年北京中央對房市的監管政策發力(三條紅線)以貫徹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力主的「房住不炒」,加上中國經濟發展出現膠著,地方財政出現問題,房產資金出現斷鏈,導致全國各地爛尾樓頻出。

爛尾樓風暴始於6月底,當時江西省的爛尾樓屋主決定率先採取行動,宣布停止償還房貸,掀起多地受害業主前仆後繼響應,至少已涉及15個省、100多個建案的屋主發布「斷供」聲明。

房企部門官員說,中國爛尾樓根本問題在「沒錢」。企業整體資金約一半卡在預售資金監管帳戶,外部又融不到錢,加上樓市低迷,導致資金面極為緊張,這是房企停工問題頻發、復工艱難的重要原因。(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1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