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20大後 分析:王毅是外交系統第一號人物

2022/10/22 18:48(10/22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20大22日閉幕,學者分析,根據新的中央委員名單,現任外長王毅將成為外交體系第一號人物。(圖取自中國外交部網頁mfa.gov.cn)
中共20大22日閉幕,學者分析,根據新的中央委員名單,現任外長王毅將成為外交體系第一號人物。(圖取自中國外交部網頁mfa.gov.c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22日電)中共20大今天閉幕,通過新一屆中央委員名單。學者分析,根據名單,現任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預計更上一層樓,成為外交體系第一號人物,代表北京外交政策的穩定性相對高。

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午在北京閉幕,會中通過「黨章修正案」等多項決議,並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等,其中涉及外事系統的包括王毅、駐美大使秦剛、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以及外交部黨委書記齊玉。

69歲的王毅雖已達中共政治局「七上八下」(68歲離任、67歲以下續任)的年齡劃線,但中共20大之前,就被看好將破例留任,接替楊潔篪出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成為中共外交系統「一把手」。

根據今天出爐的中央委員名單,72歲的楊潔篪將退休,王毅則確定留任。

國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表示,楊潔篪及王毅是習近平主政後外交系統的兩名心腹大將,在楊潔篪因年齡因素退休而王毅又連任中央委員的情況下,預計王毅「入局」(中央政治局)的可能性很高,並將接下楊潔篪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的職務。

寇健文接受中央社電訪時分析,王毅接任楊潔篪的職位、成為外交政策執行面的第一號人物,代表北京外交政策的穩定性相對高,未來5年將繼續落實習近平的外交理念。

政大東亞所特聘教授王信賢受訪時也表示,無論外事系統高層官員如何變動,都是執行習近平的意志,包括對美國的外交戰略都將延續目前基調,但戰術上可能「來來回回」。

現任北京駐美大使秦剛也在新出爐的20屆中央委員會名單中,外界視此為「爆冷門」,有預測指他可望接掌外交部。56歲的秦剛曾任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司長、駐英國公使、外交部副部長,去年7月接下駐美大使一職。

另一名位列中央委員名單的外事系統官員是61歲的外交部黨委書記齊玉。齊玉曾任青海省委組織部長、吉林省委組織部長、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編輯:呂佳蓉)111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正駱惠寧不列中央委員 港澳系統料有人事變動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