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影響經濟 路透社:中國第4季GDP成長減速

2022/10/26 14:26(10/26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路透社報導,受防疫措施影響,中國多地的地鐵客運量、民眾出遊及海陸貨運量等數據在10月有所惡化,反映第4季成長進入減速狀態。圖為北京市觀光地標前門一帶設置的核酸檢測站。(中央社檔案照片)
路透社報導,受防疫措施影響,中國多地的地鐵客運量、民眾出遊及海陸貨運量等數據在10月有所惡化,反映第4季成長進入減速狀態。圖為北京市觀光地標前門一帶設置的核酸檢測站。(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雖然中國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較預期好,但路透社報導,受防疫措施影響,中國多地的地鐵客運量、民眾出遊及海陸貨運量等數據在10月有所惡化,反映第4季成長進入減速狀態。

路透社報導,雖然中國整體確診病例有所下降,但從城市的地鐵客運量、航班取消及主要港口貨櫃處理量等數據在10月都有所惡化,顯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控措施或對這些措施的恐懼,仍在扼殺經濟活動。

路透社根據航班追蹤服務「飛常準」(VariFlight)的數據計算,發現相對於定期航班的數目,取消航班的比率仍處於高點,10月18日至24日一週內,取消航班比率是68.33%,較之前一週的67.14%上升。

根據中國港口協會的數據顯示,10月1日至10日,8個主要港口的貨櫃吞吐量年降7.3%,而9月最後10天則增加4.4%。貨櫃吞吐量下降,部分原因是中國國內貿易惡化。

野村證券(Nomura)表示,10月21日公路貨物運輸量年降26.2%,而之前一週也年降23.7%。

野村也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引用中國搜尋引擎百度的數據,指出10月23日中國移動人口數字年降29.5%,而之前一週的數據也年降27.5%。

報導指出,中國的防疫政策是加強對民眾的核酸檢測,並提高了對遊客的要求,抑制了民眾旅行的慾望。對來自海外和其他省份的貨物也加強檢查,導致交貨延遲數天甚至數週。

廣州、鄭州和西安等城市都有新增病例,有可能對總共超過4400萬人口實施更多限制措施。這些城市是中國國內主要物流中心,以及汽車、汽車零組件、機械和電子產品的主要生產地。

如鄭州一些地區的居民被告知要留在家裡,同時禁止在餐廳內用。學校、托兒機構和校外培訓機構只可線上授課。

最新數據顯示,從10月11日到15日,鄭州的地鐵客運量下降了79%。

在廣州,其中一個地區自24日起已關閉大學,中小學和幼兒園從上週開始只可線上授課,餐廳也關閉。另一個地區的電影院、劇院、酒吧、健身房等都關閉至26日。

路透社根據廣州地鐵運營商發布的數據計算,在10月18日至24日,廣州的地鐵客運量較之前一週下降了8.8%。

報導又提到,中國23日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3.9%較預期快,但9月份的商品進口和零售銷售仍然疲軟,反映中國國內需求仍然低迷。

報導引述經濟諮詢公司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的中國研究團隊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動態清零的防疫策略可能會保持不變,消費不太可能反彈。(編輯:陳沛冰/唐佩君)111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