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中國未來10年需因應美方更大壓力

2022/10/31 11:35(10/31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中國論壇專家趙明昊表示,當前美國在中美之爭日益展現志在必得的力道。(中央社製圖)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中國論壇專家趙明昊表示,當前美國在中美之爭日益展現志在必得的力道。(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中國論壇專家趙明昊表示,當前美國在中美之爭日益展現志在必得的力道,未來「決定性10年」來自美國的壓力勢必更強,中國需準備因應。

美國日前發布總統拜登(Joe Biden)就任以來首份「國家安全戰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報告。

趙明昊17日在「中美聚焦」(China & US Focus)網站發表分析文章指出,這份報告點名中國是美國面對的「最嚴重的地緣政治挑戰」,並稱中國是唯一既有意願也有能力重塑國際秩序的競爭者。

趙明昊說,報告指出,拜登政府聲稱,未來10年是美國與中國進行較量的「決定性10年」,美國對中國戰略的總目標就是「競而勝之」(out-compete)。

他表示,拜登替這份報告撰寫的前言指出,世界正處於「拐點」時刻,民主依然管用,美國能夠贏得21世紀的這場競爭,最好別賭美國輸。

趙明昊表示,顯然美國在中美之爭問題上越來越有一股志在必得的勁頭,中國需做好在「決定性10年」因應更大美國壓力的準備。

此外,根據這份報告,拜登政府計劃從多方面與中國一較高下,包括加快實施美國的現代產業戰略,藉由戰略性公共投資擴大針對中國的經濟和技術優勢,並強化美國在晶片等產業的供應鏈安全。

同時務必要鞏固美國在先進計算、生物製造、人工智能、清潔能源等方面,切實維護「技術領導地位」。

其次拜登政府力主加強重塑全球化,改造國際機制,在技術、網路安全、貿易等領域確立美國主導的新規則,像是推動「印太經濟框架」等,以因應中國這類「非市場行為體」帶來的挑戰。

有鑑於俄烏戰爭,拜登政府主張增進歐洲和印太兩個區域的聯動,希望歐洲的盟友能夠在印太地區發揮更大作用,同時推動日本、韓國、澳洲、印度等印太盟友與歐盟、英國展開更深入合作,共同應對來自中國的競爭。

報告特別指出,美國試圖構建的「大陣營」不僅包括政府力量,也注重吸納企業、媒體、公民社會組織等民間力量,形成「公共部門-民間部門聯盟」。

針對中國在中東、非洲、拉美等地區影響力日增,並體認多國不滿民主對抗威權的兩分法,甚至阻礙競贏中國建構的國際陣營,拜登政府將靈活施策,妥善回應發展中國家和「非民主國家」需求。(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1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