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又見喪事喜辦 官媒稱人民藉疫情寫壯麗篇章

2022/12/30 13:50(12/30 16: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近日中國官媒刊登紅色大字報聲稱,中國人民面對疫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壯舉」寫下「壯麗篇章」,挨批喪事喜辦被罵翻,如今相關的微博貼文與回應都被刪光。

自由亞洲電台(RFA)29日報導,中國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和央視等近日在微博刊登紅色大字報稱:「面對疫情,中國人民沒有嚇到,而是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壯舉,書寫下可歌可泣、蕩氣迴腸的壯麗篇章。」

根據央視2020年9月8日掛載於微博的影音,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曾於「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發表上述談話。

雖然官媒藉著習近平的說詞「謳歌」中國人民抗疫的偉大壯麗被罵翻而下架,但仍止不住網友在推特等社群媒體的如潮負評。

推特帳號「自牧」的網友引述俄國知名作家索忍尼辛(Alexandre Soljenitsyne)名言:「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也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我們也知道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但是他們依然在說謊。」

此前河北邯鄲市永年區民政局因發布「關於表揚火化場的通報」,同樣也挨批喪事喜辦。

這份通報指出,當地火葬場12月1日至10日平均火化遺體逾20具,12月10日以來更超過30具,17、18日達41具,「受到群眾好評和領導肯定」。

通報指出,經局黨組研究,決定對「火化場的優異表現給予全局通報表揚」,最後更強調要學習火葬場肯奮鬥、勇負責、敢擔當的精神,確保年底前各項工作「圓滿收官」、「爭創佳績」。

極目新聞曾發評論文章指出,每次火化遺體的背後,都是人間的生離死別,公文措辭不應忘記,這份工作的底色就是悲傷、凝重的,何況火化場的工作量增加,說明很多人在這個冬季離去,絕非值得大張旗鼓慶賀。(編輯:曹宇帆/呂佳蓉)111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