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和死神搶父母 中國民眾為染疫老人家瘋搶倍拉維

2023/1/15 18:48(1/15 2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去年12月27日患者在北京朝陽醫院發熱門診等候就診。(中新社)
圖為去年12月27日患者在北京朝陽醫院發熱門診等候就診。(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COVID-19疫情蔓延,高齡人口成為奪命高危族群。在治療藥物倍拉維(Paxlovid)嚴重缺貨且不納入醫保下,不少民眾「和死神搶父母」,以各種方式搶購倍拉維,甚至化整為零挾帶進口。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全中國都在和死神搶父母」成為最近中國網路流傳的一句令人辛酸的話。而主角則是輝瑞(Pfizer)出品的COVID-19治療藥物倍拉維。

倍拉維儘管因價格談判破裂未能納入中國醫保用藥,目前僅是臨時醫保用藥,但不少中國民眾為了搶救家中染疫老人,不得不延續先前搶食物、搶退燒藥的傳統,透過各種非正規管道搶購數量極其稀少的倍拉維,成為最新一輪的自救行動。

因工作經常到海外出差的上海溫先生表示,他和一群海外朋友最近常在電報(Telegram)群組聊天,熱烈討論如何為中國國內親朋好友買藥寄藥。而他透過海外友人取得一些倍拉維,已全數寄給國內許多家裡有重症病人的朋友。

溫先生說,自己雖然沒有大規模的調查數據,但就他所見,已有不少服用倍拉維後恢復健康的例子,「基本上哪個階段都有效,而且吃了之後真的就是立竿見影。前一天都差不多下不了床那種,第二天能行動自如了」。所以大家才會瘋搶,就是「跟死神賽跑,跟時間賽跑」,搶救這些老人家。

他表示,在中國流通的倍拉維有幾種管道:一是自美國原廠正規進口到中國,但目前只在北京、上海流通,其他城市沒有看到;二是從海外各種管道輸往港澳再轉售到中國;三是輝瑞授權他廠生產的倍拉維仿製藥。

住在美國加州的黃小姐則表示,她在微信上的幾個海外華人群組裡,最近一直討論的就是如何在美國買到倍拉維,且安全寄回中國國內。而在中國,服用過倍拉維的民眾都認為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大家在著急下,還是會「買起來,屯出來」。

黃小姐說,身邊的朋友都在想盡方法往中國國內寄倍拉維而不被退或被沒收。方法是先買到藥。然後買點保健品,把封口很小心地打開,再把藥剪成數小粒混在保健品內,再把封口封上,同時再買點感冒藥一同寄回去,「救命的藥都弄得跟做賊一樣」。

她表示,在微信群裡,群友們都會討論哪家郵寄比較可靠,或成功率比較高。

住在安徽的前檢察院職員沈良慶,一個月前全家都被感染,如今已經康復。他表示,自己不太理解為什麼倍拉維不能被納入中國醫保體系,這個藥在美國、在西方國家本來就不便宜。但從患者角度來說,哪怕是自費也肯定願意反用,更何況是父母,「砸鍋賣鐵我也願意」。

沈良慶說,中國過去3年的「動態清零」已花費大量金錢,現在卻拒絕把倍拉維納入醫保,令人費解。

住在湖南鄉間的居民陳燕慧認為,就她所觀察,農村的醫療方法基本上還是把COVID-19當感冒對待,沒有什麼可行的有效的治療方案,就是在診所和醫院吊點滴,沒有任何的藥,包括特效藥也不存在。而將特效藥納入醫保,應該是政府的責任。(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11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第8波死者逾9成高齡 84%民眾對疫情仍感不安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