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嫌抗疫口服藥倍拉維太貴 改吹捧莫納皮拉韋

2023/1/11 10:47(1/11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國家醫保局稱,輝端藥廠生產的抗疫口服藥倍拉維報價太高不能納入醫保,於是中國媒體改吹捧默沙東生產的莫納皮拉韋(圖)。(路透社)
中國國家醫保局稱,輝端藥廠生產的抗疫口服藥倍拉維報價太高不能納入醫保,於是中國媒體改吹捧默沙東生產的莫納皮拉韋(圖)。(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國家醫保局稱,輝端藥廠生產的抗疫口服藥倍拉維報價太高不能納入醫保,於是中國媒體改吹捧默沙東生產的莫納皮拉韋,並說後者的報價比較便宜,更聲稱在中國強行仿製倍拉維不可行。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10日與11日報導,天津市醫藥採購中心官網發布消息,杭州默沙東(Merck)製藥申報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膠囊,首發報價每瓶(40粒)人民幣(下同)1500元(約新台幣6700元)。

進口到岸價(不含稅)則介於1100元和1200元之間,而在美國、日本、韓國等國的報價是712美元(約新台幣2萬1690元)。

報導說,莫納皮拉韋膠囊每瓶的報價,低於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生產的倍拉維(Paxlovid),後者在中國若干地區的臨時醫保支付價是每盒1890元。

報導指出,這兩款獲准的藥物都是用於若染疫可能惡化為重症的高風險患者,浮現染疫症狀後3天至5天內服用,倍拉維可降低住院或死亡風險高達89%和88%。

至於莫納皮拉韋可降低30%至50%的住院風險,並可降低89%至100%的死亡風險。

此外,據中國現行的專利法有關專利強制實施許可規定,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可依法不經專利權人許可,授權他人實施發明專利或者實用新型專利,而取得實施強制許可的單位或個人,應付給專利權人合理的使用費。

不過報導引述中國藥科大學藥品監管科學研究院執行院長、國家藥物政策與醫藥產業經濟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邵蓉的分析稱,目前中國不具備強行仿製倍拉維的條件。

邵蓉表示,國家醫保談判失敗與強仿倍拉維完全兩碼事,因報價沒談成功,確實影響部分患者對倍拉維的可及性,但還不足以成為提起專利強制許可的必然理由。

她說,專利強制許可視為對法律原則的變通,法治國家不會輕易啟動專利強制許可,因為使用不當,就是在挑戰法治尊嚴,恐導致創新者信賴危機和國家信譽貶損。

路透社7日報導,中國正與美國輝瑞藥廠商討,希望獲批准由中國藥廠生產及分發抗病毒藥物倍拉維的仿製版,並希望農曆新年前達成協議。

不過輝端藥廠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已否認上述傳聞,並說中國所提倍拉維的定價,低於輝端售予中低收入國家的價格,這才是雙方談不攏的主因。

他還說,畢竟中國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須支付的價格不應低於窮國如薩爾瓦多等。(編輯:曹宇帆/吳柏緯)112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XBB.1.5變異株傳播力強 WHO:建議長途航班乘客戴口罩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