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農村保守 失婚女子被迫在外租屋過年

2023/1/25 1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當局放寬防疫管制,異地漂流許久沒回家過年的遊子,今年總算可返鄉團圓。但中國農村卻出現失婚女子長期在家生活,過年卻要離家外出租房的怪現象。

網易號「豬友巴巴」披露,原本在縣城附近打工的劉大姊因餐業不景氣歇了大半年,又因家庭失和,10年婚姻生活也戛然而止,孩子託給爺爺,自己回到父母家。

她為了躲避流言蜚語隻身在外打工討生活,卻因今年經濟欠佳乾脆提早收攤與父母團聚。但最近劉大姊卻收拾細軟走人,街坊老人說,因為出門的女人不能回娘家過年,前幾天她去鎮上租房子了。

類似劉大姐的例子不勝枚舉,都因「嫁出去的閨女,潑出去的水」的守舊思維作祟,平常在娘家住無可厚非,過年卻非得離開。所以有些農村失婚婦女春節前到城市租房或在旅館獨居數日,等春節過後外出打工。

另有網友坦言陝西也是這樣,離婚女性過年真心酸,都說離婚女性住娘家,來年會給家裡招晦氣,農村的父母和兒子兒媳同住,因害怕兒媳說閒話又顧及家庭和睦,只能犧牲女兒的感受。

還有網友說,有父親講捨不得離婚女兒春節過年難,說著說著就熱淚盈眶,還說女兒離婚還帶個男娃,在農村這樣的最難再嫁,後來也是降低標準將就嫁了。

報導指出,在21世紀的今天,社會雖已邁向文明,人們的思想日益開放,但中國有些陋俗還是難革除。(編輯:曹宇帆/楊昇儒/唐佩君)112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