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美擊落氣球濫用武力 擴大事態必奉陪到底

2023/2/19 18:16(2/19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19日針對氣球事件指控美方「濫用武力」。(圖取自中國外交部網頁mfa.gov.cn)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19日針對氣球事件指控美方「濫用武力」。(圖取自中國外交部網頁mfa.gov.c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今天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非正式接觸」時,就氣球事件強硬指控美方「濫用武力」,更聲稱美方若執意擴大事態,中方「必將奉陪到底」。

王毅還針對烏克蘭問題向布林肯表態,指中方「從不接受美國對中俄關係指手畫腳,甚至脅迫施壓」。

根據這項報導,王毅是「應美方請求」,與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非正式接觸」。

據報導,王毅向布林肯「清晰表明」了中方在飛艇(氣球)事件上的立場,並指美方所作所為是「典型的濫用武力」,明顯違反國際慣例和民用航空公約,中方「強烈不滿,嚴正抗議」。

王毅聲稱,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監控偵察國家,高空氣球「多次非法飛越」中國上空,「沒有資格對中國汙蔑抹黑」。

他又說,美方要做的是「拿出誠意,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如果美方執意「藉題發揮、炒作升級、擴大事態」,中方「必將奉陪到底,一切後果將由美方承擔」。

王毅提到,在烏克蘭問題上,中國「堅持原則、勸和促談,一直發揮著建設性作用」。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基礎上,是兩個獨立國家主權範圍之內的事情。

他還說,中方「從不接受美國對中俄關係指手畫腳,甚至脅迫施壓」。美國作為一個大國,理應推動危機政治解決,而不是「拱火澆油,趁機牟利」。

王毅還對台灣議題向布林肯聲稱,要維護台海穩定,就必須「堅定反對台獨,真正堅持『一中原則』」。美方「在台灣問題上要尊重歷史事實,信守政治承諾,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到實處」。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布內容,布林肯向王毅談到中國「高空探測氣球」進入美國領空一事,並指這種「侵犯美國主權和違反國際法」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並強調絕不能再發生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美國不會容忍任何侵犯本國主權的行為。

布林肯並針對俄烏戰爭提出警告,如果中國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持或協助系統性規避制裁行為,將會產生「影響和後果」。(編輯:邱國強/陳沛冰)112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氣球事件後王毅會布林肯稱:要求美方改弦更張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