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會兩黨預算之爭 中國拉攏太平洋島國有機可乘

2023/10/6 14:04(10/6 14: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國會近日批准臨時撥款法案避免政府關門,但專家表示,美國會兩黨預算之爭,令太平洋島國有潛在資金短缺,他們可能更容易接受中國的橄欖枝。(中央社製圖)
美國國會近日批准臨時撥款法案避免政府關門,但專家表示,美國會兩黨預算之爭,令太平洋島國有潛在資金短缺,他們可能更容易接受中國的橄欖枝。(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美國國會近日批准臨時撥款法案避免政府關門,但專家表示,美國會兩黨預算之爭,令太平洋島國有潛在資金短缺,他們可能更容易接受中國的橄欖枝,也可能讓中國挖走台灣的邦交國。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美國國會為避免政府關門而通過的一項為期45天的臨時開支議案,可能給對美國來說具有戰略意義的太平洋島國留下潛在的資金短缺。

報導指出,南太平洋島國幅員遼闊,人口稀少,與美國有著由所謂的「自由聯合協定」(COFA)管理的關係。根據協定,華盛頓負責這些國家的國防並提供經濟援助,同時獲得美軍專屬進入這片戰略海域。

馬紹爾群島和密克羅尼西亞的資助計畫將於9月30日續簽,帛琉的資助計畫續約的時間則是2024財年年底。華盛頓今年同意在20年內提供71億美元(約新台幣2130億元)的新計劃,但須經國會批准。

然而,阻止聯邦政府關閉的臨時撥款法案並不包括批准這些資助計劃,儘管它維持了對COFA國家的聯邦服務,但卻在預算的其他部分留下了漏洞。

美國華府「捍衛民主基金會」資深研究員、COFA國家事務專家帕斯卡爾(Cleo Paskal)表示:「雖然保持服務正常運作是一項重要保證,但臨時撥款法案將使馬紹爾群島(11月20日舉行選舉)和帛琉群島(明年舉行選舉)的事情變得相當困難。」

她說,這兩個國家都承認台灣,並且都是美國在太平洋防禦架構的關鍵組成部分,「要提防(中國)圍繞美國作為不可靠夥伴的政治戰愈演愈烈。」

帕斯卡爾表示,帛琉的經濟已經受到了COVID-19疫情嚴重打擊,而中國經濟干預的目的,是迫使帛琉在外交上從承認美國支持的台灣轉向北京。

馬紹爾群島到目前為止也沒有獲得美國注入的新資金,由於在如何解決美國1940年代和1950年代大規模核試驗遺留問題上存在分歧,馬紹爾群島尚未與華盛頓敲定新條款。

同時,中國正虎視眈眈地備著現金要乘虛而入。美國政論雜誌「點名」雙週刊(Roll Call)上週指出,帛琉財政部長吳凱雷(Kaleb Udui)表示,北京一直試圖以在附近蓋一家旅館和賭場來誘惑當地人反對美國建造預警雷達的計畫。

美國國務院對美國之音表示,美方正在努力完成與馬紹爾方面的談判,尋找在這45天期間提供他們政府運作需要的資金。另帛琉將繼續根據現有的協議繼續獲得部分援助。協議有效期為一年。(編輯:唐佩君/陳鎧妤)112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華府加強與太平洋島國關係 馬紹爾群島續簽安全協定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