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區議會選舉落幕 李家超稱「沒有外國代理人」

2023/12/12 10:50(12/15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束,行政長官李家超(右2)11日凌晨巡視銅鑼灣一處投票站,倒出票箱的選票。(中新社)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束,行政長官李家超(右2)11日凌晨巡視銅鑼灣一處投票站,倒出票箱的選票。(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2日電)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聲稱,剛結束的區議會選舉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最後一塊拼圖,這次選舉選出了「愛國愛港者」,沒有「外國代理人」。

李家超早上向媒體表示,新一屆區議會選舉的地方直選投票率是27.54%,有119萬多人投票,他對此感到滿意。

他說,為了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此前香港已選出選舉委員會委員、特首及立法會議員,區議員是落實有關原則的最後一塊拼圖。

他聲稱,這次選出的區議員都是「愛國愛港者」,符合當選要求,沒有「外國代理人」,不會違背香港利益;新一屆區議會將具建設性,而非過往般具破壞性,也會顧及國家主權,而非利用「兩制」來破壞「一國」。

李家超並說,他今天稍後將會公布179名委任區議員名單;另外27名鄉事委員會主席也符合出任當然議席原則。

香港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前天(10日)舉行,昨天早上公布當選結果。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本屆只有被認可的「愛國愛港者」才能參選。

在沒有泛民主派的參與下,這次選舉成為親政府建制派的一場「政治遊戲」;在建制陣營幾個主要黨派中,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獲得109席,取得最多議席,其餘黨派只占少數。

在「反送中」運動及「港獨」冒起之後,香港實施了國安法,又修改了立法會和區議會的選舉制度,目的是只讓「愛國者」參選並進入管治架構,以符合北京所訂定的「愛國者治港」原則。

經修改後的本屆區議會選舉,全部議席由479席減至470席,當中直選議席更由450席銳減至88席;本屆區議會重設179個委任議席,另外176席由地區滅罪、防火和分區委員會間接選出,餘下27席是留給新界鄉事委員會的當然(保障)議席。

上屆區議會於2019年底舉行,泛民挾著「反送中」的氣勢大獲全勝,建制派大敗;泛民在452席民選議席中拿下388席,比例達85.9%,而建制僅拿下59席,僅占13%。

上屆投票率超過70%,主因是受「反送中」氣氛影響,被視為一次例外。相對之下,2011和2015年的選舉投票率分別是41.4%及47%。(編輯:周慧盈)112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區議會選舉 社民連擬到投票站示威被帶走
172.3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