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書展幻境漫遊有亮點 VR和AR齊發

2019/1/31 12:55(2/15 16: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1日電)台北國際書展將於春節後登場,中研院的「幻境漫遊數位體驗展」今年特別移至德國主題館旁,包括漫畫機車瀑布VR、百畫堂AR劇場,諸多亮點內容的幻境成果,體現台灣數位文創的無限可能。

2019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12日至2月17日盛大舉行,本屆書展一大亮點是中央研究院與文化部合作,於此次書展首創的「幻境漫遊_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書展開展前,策展人黃冠華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解說幻境漫遊的原創亮點。

「幻境漫遊_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分成5大主題,尤以直接在書展內開設「北城百畫帖」的「百畫堂AR劇場」是備受矚目的一大焦點。

前往參觀者會身歷其境,宛如走入一間百畫堂的實體分店,現場除有完整的場景與影視化精采片段及道具外,黃冠華指出,「這次百畫堂展區採用Apple ARKit2次世代擴增實境,現場有虛擬角色直接在參觀者面前即時演出」,這是前所未見的AR劇場,也想讓參觀者像是走進漫畫的真實世界,能有作客於百畫堂的新奇體驗。

今年的幻境漫遊,中研院以「打破次元壁」來形容,讓漫畫呈現於現實生活中。黃冠華進一步說明,去年的「北城百畫帖」有固定腳本,但今年則以全新技術和平台,來讓「百畫堂AR劇場」變得更真實,「那些1930年代百畫堂喫茶店的漫畫人物,將會直接在展區內遊走,稍不留意他們可能就從某個門走出來,或是在你身邊擦身而過,角色間也會彼此對話,來演繹漫畫劇情」。

由於台北國際書展也會有不少外籍人士前往參觀,中研院這次也特別將第9屆金漫獎年度漫畫大獎得主李隆杰的漫作「愛在機車之海」,變成「機車瀑布VR」實境呈現。

國際上對台灣民生的最大印象就是機車很多,機車群下橋時宛如瀑布流水的經典畫面更令人難忘。黃冠華表示,「機車瀑布VR」將在4月赴日展出,特別於2月書展期間首發呈現,「我們這次把上述的畫面設計成機車瀑布,並搭配VR技術輔以體感裝置,能讓人宛如真實置身機車海,對到訪的外國人而言,是難得的VR體驗」。

這次「幻境漫遊體驗展」裡,還有以桃園大溪人第2個過年「關聖帝君誕辰」為主軸的漫作「神之鄉」,黃冠華指出,「將配合神之鄉故事推出廟會體感音樂遊戲,並邀生祥樂隊演奏現代北管音樂,體驗台灣熱鬧祭典」。

此外,展區還有「再現老台北」以觸控螢幕體驗的古今地圖。黃冠華說,「這是運用科技將消失的歷史建築呈現在人們眼前,參觀者只要透過指尖移動螢幕介面,就可直接看到台北古今街貌在眼前轉換」,現場也採用文化部台灣數位模型資料庫,呈現消失的建築,可以讓參觀者近距離研究觀賞。(編輯:張芷瑄)108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