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帶傳統剪花回馬祖 剪紙傳人跳島復興傳統技法

2020/8/9 12:19(8/9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9日電)從事剪紙藝術的「馬祖剪花」作者陳治旭,將馬祖剪花的藝術創作向外推廣,今年首度返鄉教授傳統剪紙技法,跳島開課讓傳統手作方式重現當代。

陳治旭因從事文化工作認識馬祖剪花,蒐集馬祖剪紙技法、花樣,出版「馬祖剪花」一書,致力傳承恐失傳的馬祖民間剪紙,他馬祖作品中,包含對馬祖漁業與童年故事的懷舊,希望剪紙主題不再只是複製民俗典故,而是可成為當代文化。

陳治旭追求實作剪紙教學的互動,他受訪表示,剪紙不能只存放在藝術殿堂,要透過技藝的操作回歸常民生活精神。過去剪花代表馬祖女性以民間藝術傳遞才能,他希望當代重新轉化自我實現的意涵,將傳統寄託祝福寓意的內涵,活化為個人抒發療癒、表達價值、發聲議題的媒介。

陳治旭表示,馬祖剪紙是未受教育女性的藝術,過去服裝中的刺繡,使剪花可展現女性的手藝價值,馬祖成為戰地後,生活與服裝材料西化,刺繡花相對不重要,也讓傳統技法逐漸式微。

為了傳承,陳治旭8月起在馬祖教學,透過跳島開課指導在地居民、台灣學員學習傳統剪花。他表示,這是他學剪紙以來,首次帶學員用最傳統工序處理剪紙,包含燻樣(古法複印方式)、紙釘(傳統訂書針)、團花剪紙等技法,能將向馬祖阿婆學習的傳統技法帶回家鄉開課,格外具傳承的意義。

透過剪紙重新連結跟馬祖的關係,陳治旭努力傳遞馬祖剪花價值,讓馬祖常民生活在現代社會再度被實踐,重現傳統手作的美好。(編輯:張銘坤)109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