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保護壁畫 台南大天后宮首裝設負離子產生器

2021/1/25 12:07(1/25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5日電)台灣多數廟宇深受鹽害風化及油煙污染損害,台南市國定古蹟大天后宮去年底首度執行抗污計畫,在壁畫周邊裝設負離子產生器,減少油煙沾附,未來成效若良好,將推廣到其他廟宇。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人員今天指出,台南市大天后宮壁畫周遭裝設負離子產生器屬實驗性質,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及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邵慶旺進行研究,全台僅在大天后宮裝設2座負離子產生器。

研究發現,台灣傳統廟宇的壁畫、彩繪、石碑等文物,因處在開放空間易受周邊環境影響,造成污染損壞及保存不易;尤其是線香燃燒產生多環芳香烴、懸浮微粒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使灰作壁畫表面累積油煙和微粒,壁畫上的圖像因而被覆蓋,污染物還沉澱到壁畫的毛細孔隙中,出現嚴重污染現象。

負離子產生器則是運用靜電原理,每秒散發出千萬顆粒負離子,持續與空氣中的油煙、懸浮微粒等產生結合、沉降,且分解細菌及病毒。

文資處人員表示,負離子產生器裝設後,經實驗觀察,已確定負離子具有捕捉廟宇空間的空氣微粒和油煙,目前正進行遠程負離子試驗,以降低壁畫受油煙附著的問題。

文資處人員說,20多年來,台灣文化資產保存觀念及技術已成功接軌國際,也從以往文物古蹟修復升級到著重管理維護,運用最新科技保護廟宇文化資產;負離子產生器若是成效良好,將推廣到其他廟宇,讓壁畫多一層防護罩,降低污染現象。(編輯:陳仁華)110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