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沈昭良新聞經驗成就攝影生活 拍下電子花車多彩

2021/2/27 17:12(2/27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27日電)中華文化總會廣播節目「文化ya總會」邀請攝影師沈昭良聊聊經驗,他分享創作攝影集「台灣綜藝團」時打破刻板印象的回憶,強調繽紛色彩是台灣電子花車特色,多彩元素必須保留。

沈昭良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他認為自己到日本求學時才真的認識影像,進而決定鑽研攝影。沈昭良因對東京築地市場的人事物有興趣,16 年間往返拍攝,記錄下搬遷之前的築地市場百景,成為代表作之一。

沈昭良曾在媒體業擔任攝影組副召集人,他認為「觀察」是攝影師的基本功。先觀察再即時反應的思考邏輯,沈昭良說若無新聞業的經驗累積,或許無法成就現在的攝影師生活,「每一條走過的路都勢必為人生留下點什麼,留下的就是對攝影的堅持與忠實」。

沈昭良曾推出「玉蘭」、「築地魚市場」等長篇攝影創作。他提到拍攝「台灣綜藝團」期間,有次在田野間出現英文歌的旋律,找了一下才發現是民眾辦喜事找歌舞團表演,一連唱了2小時的英文歌,那一刻讓沈昭良深刻體會到與生命結合的生活,也顛覆他對鄉下歌舞團的傳統印象。

被問到台灣的代表色,沈昭良認為是帶有魔幻感的黃昏漸層藍色,「這樣的瞬間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能順利拍出。」沈昭良說色彩若有文化意義時就應該保留,像是拍攝電子花車時,顏色就無法迴避,因為強烈色彩便是台灣電子花車的特色。(編輯:張芷瑄)110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