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潔平打造飛地書店 抽離肉身發現活力香港

2022/4/23 10:04(4/23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3日電)台北市西門町又多一處獨立書店,端傳媒前總編輯、Matters平台創辦人張潔平,日前接手位在中華路、西本願寺旁巷內的店面,取名為「飛地Nowhere」,今天正式營運。

張潔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裡更像是一處小型博物館,有各種大大小小的策展,「我希望它不停地跟讀者對話,希望讀者因此被呼喚出一些熱情,讓他們有非來不可的理由」。

書店以「飛地Nowhere」為名,張潔平解釋:「不管你的肉身在哪裡,不管你身處哪個主權國家,但你內心都有一種抽離出這片土地的執念,你執著於某個地方。就像許多人可能跟我一樣,不管到哪裡,都會認為自己身處在一個叫做香港的飛地」。

張潔平進一步指出,「我不想讓大家覺得香港是個墓碑,我不想讓這裡變成一個靜態的香港,讓大家只是來緬懷,香港的豐富性跟複雜性,不是一次社會運動的挫敗能夠定義的,我希望香港的活力能在這裡被展現出來。」

「飛地Nowhere」的前身先是「電光影裡書店」,後是「意念書店」,老闆都是香港人,張潔平說,去年底得「意念書店」確定要結束營業,她特別趕在最後一週前去光顧,卻發現現金沒帶夠,還差500元,正要放回兩本書,老闆羅良君跟她說:「沒事,書你先帶走,下次來,再給我錢就可以了」。

張潔平頗為感動,又覺得這家書店收了很可惜,於是打電話向房東打聽店租行情,又問是否有人要接手?聽到房東說有一家美甲店、一家塔羅牌店來問過,張潔平大驚失色,她不希望習慣來這裡看到書店的香港朋友失望,瞬間決定要把書店接下來。

張潔平說,雖然她從未開過任何一家實體的店,但她小時候就非常愛逛書店,幾乎沒有空手從書店離開過。此外,不管是到哪個城市,張潔平只要去旅遊,一定不會放過任何一家獨立書店,「我是一個獨立書店的瘋狂愛好者」。

張潔平說,這家店會有各種展覽的呈現,「我希望用辦展覽跟辦雜誌的方式來開店,書在這裡不會是圖書館式的陳列,而是個展覽,裡面有強烈的訊息要告訴來逛書店的人。」

張潔平說:「我希望即使我庫存有2000本書,但我架上只要擺500本,它的主題會是很強烈的,它要真的跟來的人對話,而不是說這家店在這裡,你想來就來,你不想來就不來,最後撐不下去了,結束了,你在網路上說好可惜啊,就沒了,這對書店而言是不健康的事。」

飛地書店4月17日試營運時就先舉辦了一場小型展覽,展出10名離散在世界各地的香港攝影家的作品,這些照片都在他們各自署名的香港護照上呈現,翻開護照即能欣賞作品,「這個展覽本身就很『飛地』」。正試營運之後,預計在6月舉辦一場以香港粵語歌為主題的展覽,展出潘源良、黃霑、林夕、黃耀明的出版品或唱片,另將邀請近年定居台灣的潘源良舉辦講座。

張潔平出生於江蘇,中山大學經濟系學士,香港大學新聞系碩土,曾任「亞洲週刊」記者、「號外」雜誌副主編,網路新聞平台「端傳媒」總編輯,2018年創辦區塊鏈社群平台「Matters」,2021年移居台灣。(編輯:李錫璋)111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