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僅存文面耆老林智妹病逝 文史工作者感慨道別

2022/6/18 19:15(6/19 0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全國僅存的賽德克族文面國寶林智妹(Ipay Wilang)18日辭世,享嵩壽100歲,文化部表示,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圖為林智妹身著賽德克族傳統服飾身影。(文化部文資局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6月18日
全國僅存的賽德克族文面國寶林智妹(Ipay Wilang)18日辭世,享嵩壽100歲,文化部表示,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圖為林智妹身著賽德克族傳統服飾身影。(文化部文資局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6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8日電)全國僅存台灣原住民文面登錄保存者林智妹(Ipay Wilang)今天病逝花蓮家中,文面文史工作者田貴實感嘆,這次是最後一次送別文面耆老,對他來說是紀錄任務的結束。

文面

文面小百科

  • 在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三族傳統社會中,面禮俗象徵在生命進程中成為「社會人」,肩負成家、保護聚落之社會責任,死後得以進入祖靈界。
  • 男子曾獵首、女子具織布能力,才能獲得文面資格。
  • 文面方法依性別而有顯著差異。男子在前額及下巴施術,女子則在前額及臉頰施術。
看更多
關閉
文史工作者田貴實告訴中央社記者,泰雅族、太魯閣族及賽德克族傳統社會中,男生曾獵首、女生會織布,就可獲得文面資格,男生在前額及下巴,女生在前額及臉頰,象徵能肩負成家、保護部落,死後得以進入祖靈界。

花蓮縣政府文化局最早於民國98年將文面傳統登錄為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共有古阿采、方阿妹、陳清香、邱春妹、鄭好妹、林智妹等6名保存者,現年100歲的林智妹是僅存文面耆老,也於今天離世。

田貴實記錄文面老人超過20年,105年將6名文面耆老口述歷史、照片,出版「永不消失的榮耀記憶」一書,他感慨說,當時95歲的林智妹,是書裡「最年輕」的耆老,沒多久耆老相繼凋零,林智妹也因身體狀況不佳,由女兒接回北部就近照顧。

田貴實說,林智妹15歲那年,臉上的文面被日本人強迫清除,原本象徵美麗、智慧的文面,變成難以啟齒的疤痕,林智妹感謝文史工作者看見疤痕下的印記,讓看不見的印記再次重現。

回憶過去與林智妹的相處,田貴實說,林智妹總是看起來心情很好,喜歡吟唱歌謠,也會將旋律套上歌詞,祝福來訪關心的朋友,總統蔡英文去年前往拜訪,她特別準備自創歌謠祝福蔡總統。

田貴實說,林智妹在北部養病期間,一直掛念著部落,每次探訪她,他們聊天話題都是過去在部落的生活、與族人相處的點滴,今天上午收到家屬告知命危通知,他就建議家人帶著林智妹回到家鄉,智妹阿嬤一直撐到回到家後才斷氣離開。

每一位耆老凋零,田貴實都親自前往道別,難過的心境隨著一次次送別更加闊達,他想起某位耆老曾告訴他「沒有人能活得天長地久,只有天跟地才是永遠的憑據」。

田貴實說,這是最後一次送別文面耆老,也代表他記錄文面文化的工作來到終點,接下來他將休息一陣子,重新整理過去收錄資料,思考如何為這段任務收尾。

花蓮縣文化局晚間也表達哀悼之意,近日將前往慰問、探視家屬。(編輯:吳協昌)1110618

全國僅存台灣原住民文面登錄保存者林智妹18日病逝花蓮家中。(中和區公所提供)
全國僅存台灣原住民文面登錄保存者林智妹18日病逝花蓮家中。(中和區公所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