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文學夢遇見科技夢 林宜敬與陳怡蓁對談

2023/2/1 22:28(2/2 0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3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持續展開,科技人林宜敬(左)與陳怡蓁(右)1日下午在黃沙龍以「科技人的文學夢,文青的科技夢」為題對談交流。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2月1日
2023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持續展開,科技人林宜敬(左)與陳怡蓁(右)1日下午在黃沙龍以「科技人的文學夢,文青的科技夢」為題對談交流。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2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日電)科技日新月異,人們該如何保持創新?身兼作家及科技人身分的林宜敬今天表示,真正的創新者不隨波逐流,而且耐得住寂寞,他鼓勵年輕人勇於創新,大膽擁抱世界。

甫出版「流寇與創新者」一書的林宜敬今天出席台北國際書展活動,與他的表姊、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陳怡蓁以「當科技人的文學夢遇上文青的科技夢」為題進行對談。

林宜敬台大資訊工程系畢業,1995年取得美國布朗大學電腦科學博士學位,2002年創辦艾爾科技(MyET),推動以人工智慧進行語言教學相關事業,目前擔任該公司執行長。

林宜敬表示,他年輕時對工作的期許,一是要喜歡,二是自己要有天分,三是剛好可以賺到錢,但現在的年輕人似乎只想到第三件事情,無形間限制了自己的能力與想像,非常可惜。

林宜敬表示,科技日新月異,每天不斷在改變 ,有些人看到流行什麼就講什麼、做什麼,不管是大數據、雲端運算、還是人工智慧,「這些人很像中國歷史上的流寇,哪裡有什麼金銀財寶就去攻打,但只攻不守,官兵來了就跑,永遠都無法留下資源」。

林宜敬提到2010年他最好的朋友、詩人羅葉過世,林宜敬在網路寫了一篇悼念好友的文章,引起廣大迴響,「原來我也可以寫文章」,於是開始勤於筆耕,寫文章時也用了不少寫程式的技法,目前已是擁有4萬粉絲的網紅,書寫內容涵蓋經濟、科技、局勢、教育,備受讀者喜愛。

長年支持台灣文化及出版的陳怡蓁表示,讀文科的她,過去對理工科的學問無法想像,卻在美國讀書時修過一年資訊科學,發現寫程式跟寫文章非常不同,寫程式訴求清清楚楚、是非分明,這讓她後來反而迷上寫程式。

陳怡蓁表示,文學藝術講的是愛與生死,科技則是用來輔助表現或傳播作品,面對科技對文學藝術造成的影響,她依然保持樂觀,畢竟這個世界是共融的,加上網路世界愈來愈走向分眾,是否能完全取代紙本書還有待觀察,「我還是喜歡手邊有一本書在的感覺,有溫度,而且閱讀方便」。(編輯:方沛清)112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藝術家攜手文史青年 追尋蓬萊仙山電視台歷史[影]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