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土水個展美術節登場 國美館盼復活創作能量

2023/3/23 17:52(3/23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立台灣美術館23日舉行「台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前記者會,藝術史學者李欽賢(左起)、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國美館館長廖仁義及策展人薛燕玲出席。中央社記者王寶兒攝  112年3月23日
國立台灣美術館23日舉行「台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前記者會,藝術史學者李欽賢(左起)、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國美館館長廖仁義及策展人薛燕玲出席。中央社記者王寶兒攝 112年3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3日電)已故台灣近代雕塑先驅黃土水近年因作品「少女胸像」、「甘露水」展出再受大眾關注,國美館將在美術節推出黃土水個展,民間藏家響應下,會是黃土水近百年於台灣最大規模個展。

國立台灣美術館今天舉行「台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前記者會。國美館館長廖仁義表示,前任文化部長李永得支持下,選在325美術節推出展覽,美術節由來源自前輩畫家陳澄波遭槍斃的日子,「我們先為黃土水復活,有一天也要幫陳澄波復活。」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此次黃土水個展將展出37件作品,其中僅4件是公部門所有,其他展品均來自民間藏家共襄盛舉,別具意義。黃土水曾呼籲藝術家們共創「藝術上的福爾摩沙時代」,辦這檔展覽的最大目的除向黃土水致敬,也要讓所有台灣人為自己的文化與土地驕傲,邁向福爾摩沙時代。

黃土水出生於1895年,並於1930年因盲腸炎併發腹膜炎逝世。他是首名赴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留學的台灣人,也是首名入選日本帝國展覽會的台灣藝術家,現於台北中山堂展出的「水牛群像」是他的最後遺作。

藝術史學者李欽賢表示,展名「藝術生命的復活」準確描述藝術生命冬眠近100年的黃土水,黃土水去世時間太早,很快就被徹底遺忘,但不是學術界懶惰,而是他留下來如書信、日記等史料非常少,連圖像也少之又少,如今藉由展覽,「終於要復活了。」

策展人薛燕玲表示,此次策展過程首要面對困難就是「藏家在哪」,黃土水是台灣第一名在殖民時期留學日本學習西方雕塑的人,「他有多偉大,大家都忘了。」團隊必須像柯南一樣尋寶,不斷從網路各管道挖掘藏家。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黃土水逝世後個展,包含1931年舉行的遺作展、1989年國立歷史博物館個展及1995年高雄市立美術館個展。廖仁義表示,過去史博館及高美館個展分別展出29件及22件作品,此次國美館將展出37件,薛燕玲也率團隊調出許多珍貴書信史料,希望能重現那個時代以外,也盼望讓黃土水不知道在哪的作品「有朝一日可以慢慢回家」。

「台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覽將於25日起,在國立台灣美術館102展覽室展出至7月9日。(編輯:張雅淨)112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