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實支實付保單 11月8日起每人限買3張

2019/8/18 1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8日電)金管會近日發函給壽產險公會,從11月8日起,民眾投保實支實付險,最多只能購買3張;不過,醫療險與傷害險可分開計算,旅平險、團險、學保及微型保單也不納入計算,且新制不溯及既往。

隨二代健保實施,健保以外的自費項目增加,實支實付保險商品越來越受歡迎;實務上常見民眾一次購買多張實支實付險,其中一張購買「正本理賠」(須出示收據正本),另外再購買多張「副本理賠」(提供收據副本及可理賠),以同時獲得多張保單理賠。

對實支實付「副本理賠」情形,金管會認為過於浮濫,原先要趁去年修正保險法時一併處理,限制只能買「兩家兩張」,但因市場反彈聲浪過大,最終轉為以修改保險業內規下手。

根據金管會送交壽產險公會的函示,從11月8日起,民眾最多只能購買3張實支實付保單,包含1張正本及2張副本理賠;不過,醫療險與傷害險可各自計算,民眾最多同時擁有3張實支實付醫療險,以及3張實支實付傷害險保單。

團體保險、學生保險、旅平險、登山險、車險附加的駕駛人傷害險、信用卡附贈旅平險、微型保單等,都可不計入「最多3張」的張數計算;另外也限制實支實付醫療險下只能附加一張自負醫療險附約,但此張附約可不計入張數限額計算。

「最多3張」限額預計11月8日上路,屆時只要購買的實支實付險張數到達限額,就不能再加買;但不溯及既往,因此不影響現在已有超過3張實支實付險的民眾。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金管會已同意先前經公會討論所提出的建議控管措施,會訂在3個月後上路,是為了給業者足夠準備期。(編輯:蘇志宗)108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