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駁斥討好建商 財政部:廢除印花稅全民都受惠

2019/8/28 20:36(8/28 2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8日電)行政院擬拍板廢除印花稅,遭質疑是為討好有錢人、建商。財政部今天召開記者會澄清,印花稅一直以來存有重複課稅爭議,且不論富人、一般人都有可能繳納,廢除絕非獨厚有錢人,而是全民受惠。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反對廢除印花稅,認為印花稅為地方政府穩定收入來源,廢除後改為中央補助,等於看中央臉色,事前也為未徵詢地方政府意見;並質疑廢除主要為討好有錢人及工商團體,最大受益者為建商,要求在沒找到長期穩定替代財源前,不可擅自廢止。

財政部今天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財政部次長吳自心強調.廢除印花稅不可能是為富人減稅,第1,一般人也常需要繳納印花稅,例如進行不動產買賣時,或到郵局領取新台幣1000元以上發票獎金時;第2,印花稅只是針對「憑證」課稅,與主要功能在「量能課稅」(所得越高者課越多稅)的所得稅不同。

吳自心表示,加上印花稅一直以來引發不少重複課稅的疑慮及爭議,過去也多次有廢除聲浪,加上稽徵成本高,確實有檢討必要,廢除後的利益是全民受惠。

吳自心認為,廢除印花稅會引起這麼大的關注,關鍵在於地方政府擔心才財源會減少,以及廢除後,中央政府補足的稅收該怎樣分配給各地政府。

對此,他重申,中央保證會依法補足地方政府因廢除所短少的印花稅財源,主計總處已確認財源無虞;等印花稅經立法院三讀廢止後,會找地方政府、主計總處來開會,討論如何計算各縣市後續年度可獲得的財源規模,在取得共識狀態下,決定計算公式。

吳自心舉例,2009年遺贈稅稅率由50%降低為10%,也因此造成地方政府財源損失,依法一樣是由中央政府補足短少財源,當時與各縣市取得共識,以「調降稅率前3年度稅收的平均數,減除調降當年度或以後年度稅收差額」,每年編列預算補足。

另外像土增稅也有類似情形,2005年土增稅稅率調降,根據當時地方政府共識,是以「修法前1年實徵稅額加上往後各年稅收的7%」來計算補助金額;根據稅目性質不同,討論出的補足公式也有差異。

吳自心強調,「之後即使歷經金融海嘯,中央的補助也未曾因此減少」,依法該補足的就會補足,補足預算公式因為是與地方政府討論出的結果,在取得共識的狀況下,之後也沒有地方政府抱怨。

財政部賦稅署署長李慶華補充,假設印花稅廢止案能如期於今年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規劃是從2020年元旦正式廢止,但因明年度總預算已編列完成,因此規劃2020年將暫時由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支應,2021年起以財政部編列計畫型補助款支出。(編輯:楊凱翔)108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廢除印花稅6都兩樣情 有人樂觀有人憂衝擊財政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