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火硼超標遭罰6000萬 台電:不排除行政救濟

2019/10/28 10:07(10/28 15: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8日電)中火因硼3度超標,遭中市府重罰新台幣6000萬元,創國營事業史上遭罰最高紀錄。台電說,尚未收到市府10月抽檢中火結果,也還沒陳述意見,但中市府就宣布裁罰,台電懷疑是為罰而罰,不排除提起行政救濟。

台中火力發電廠9月被查獲5到8號機組污染物「硼」超標24倍,市府又在10月24日抽驗中火1號至4號、9號至10號機組兩處放流水,硼濃度分別超標26倍及28倍。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今天祭出罰鍰6000萬元,限期中火11月15日前提出改善計畫,12月完成改善。

台電新聞稿指出,對於9月抽檢中火放流水硼超標,台電已進行改善措施,首先,台電加速執行興建中的新廢水處理場,解決放流水問題;其次,中火第5至8號機自主減產50%,減少廢水產生,透過「源頭進行製程循環」方式,新廢水場未完成前廢水暫不外排,第三,其他機組放流水目前暫不排放,因涉及全廠製程調整及機組調度問題,是否可持續辦理台電尚在研議中,希望市府能給台電一點改善時間。

不過,對於中市府10月24日的抽檢裁罰結果,台電表示,台電尚未正式收到檢測結果,但中市府就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裁罰,也沒有給予台電陳述意見的機會,台電對此表示遺憾,了解裁罰內容後,不排除提起行政救濟。

台電指出,中火今年4月硝酸鹽氮超標時,台電除了提送短期改善計畫外,也向台中市環保局提送新建廢水處理場的中長期改善計畫。因此,中火新廢水處理場未完成前,不論台中市政府在9月或是10月抽檢放流水,相信市府得到放流水超標是在意料之內。對此,台電感到無奈,也讓人懷疑台中市政府是為罰而罰,不是以改善水污為目的。

台電說,中火已在9月底完成第一階段硝酸鹽氮改善工程,第二階段硼及其他重金屬改善工程正在趕工中,預計12月可開始試運轉,完工後放流水即可符合標準。

台中市政府今天表示,中火廢水今年遭查獲7次污染物超標;其中,因放流廢水污染「硝酸鹽氮」項目超標,曾遭重罰2000萬元;中市府今天再重罰台電6000萬元,創國營事業因污染遭罰最高紀錄。(編輯:蘇志宗)1081028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8日電)中火廢水硼超標24倍,台中市政府今天公布裁罰結果,經濟部表示,中火防污設備將在12月全面完工,有信心屆時將符合各項標準。若中火4部機組停工,恐影響備轉容量率7%,對供電有一定影響。

台中火力發電廠9月間被查獲5到8號機組污染物硼超標24倍,台中市政府日前表示,不排除重罰新台幣2000萬元或勒令停工。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會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防污設備加緊趕工中,預計在12月初全面完工。

對於台中市府將公布裁罰結果,曾文生說,若事業單位防污做得不好,遭行政機關裁罰,事業單位要虛心檢討。不過,若中火4部機組遭勒令停工,恐影響備轉容量率7%,對供電穩定會有一定程度影響,盼台電在穩定供電上更加努力。

曾文生表示,經濟部會要求中火轉型速度加快,以短、中、長期計畫做好污染防治。經濟部有信心在廢水處理廠完工後,能符合各項標準,期盼各界給台電時間改善,也會將此立場與台中市政府溝通。(編輯:楊玫寧)108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火硼超標有解 新處理場12月完工前不排放廢水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