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寧夏夜市靠外送突圍 下一步要走向社交電商

2020/3/28 12:12(3/28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8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餐飲、觀光首當其衝。然而,寧夏夜市部分攤商業績卻在不景氣中增長3成,業者說,外送平台是逆襲重要關鍵。不僅如此,也將與電商龍頭合作,估5月可正式走向網路平台。

從台北圓環最鼎盛的時候,發展至今已有55年歷史,號稱老台北人一定知道的寧夏夜市,不僅曾奪下2015年台北市「最好逛夜市」、「最美味夜市」、「最有魅力夜市」、「最環保夜市」及「最友善夜市」等多項冠軍,也是國際旅客來台必訪的美食聖地,連好萊塢巨星威爾史密斯跟國際大導李安都曾來一嚐美食。

生意正旺時,想不到去年底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慘烈,各國陸續封城,觀光客不來、民眾避免出門受到感染「宅在家」,導致生意銳減,多數業者苦不堪言。

但在疫情蔓延之際,寧夏夜市商圈人潮雖減少3成,部分攤商業績卻逆勢成長,平均增加2成至3成。

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理事長林定國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寧夏夜市觀光協會一年多前赴中國參訪,親眼見證了中國外送平台市場的威力,也開啟寧夏夜市與平台合作契機。

相較個別業者單打獨鬥,寧夏夜市打的是團體戰,集結有意願的攤商在去年底與外送平台UberEats合作,搶下「全球首個外送夜市」名號,並推出「套餐組合」,民眾下單時可以一次嚐到多個攤位美食。

「做餐飲的總愛談論翻桌率,不過,一個夜市攤位就那幾張桌子,要怎麼翻?我們該做的是在離峰時刻吸引更多客人上門,甚至讓本來不會接觸的消費者走進來,」林定國說。

寧夏夜市短短3個月締造了1萬5000筆外送訂單紀錄,林定國說,加入外送平台後,有店家業績平均約成長2成至3成,有人增加近7成,甚至更好。

林定國舉例,寧夏夜市有間鹽水雞攤以往月營業額約新台幣6萬元。不過,業者加入平台後,實體店面業績差不多,但外送訂單卻如雪片般飛來,月營業額衝到25萬元,相當營收逾7成來自外送。爆發肺炎疫情後,業績更隨著訂單增長。

也有攤商光是仰賴平台,3個月營業額累計飆至100萬元,他強調,「工具給了會用的人,就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外送平台通常抽成逾3成,不過,林定國指出,寧夏夜市主打團體戰,抽成成數是商業機密,只能說寧夏夜市相對省很大。

他說,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寧夏夜市除了消毒、加強管理,讓民眾願意走到寧夏夜市,外送訂單更是支撐營運的重要關鍵,外送平台力量不容小覷。

寧夏夜市不僅與UberEats和foodpanda合作、也正與其他外送業者洽談合作,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眼光放得更遠,下一步要走向電商。

林定國指出,寧夏夜市很多著名小吃美食,民眾除了可以在店面享用、外送到府,很多業者也研發冷凍包、調理包,現在正與多家龍頭電商業者洽談,將販售相關商品。

此外,攤商透過電商平台分享自家商品,並透過社群網絡、親朋好友互相推薦商品,若完成訂單,攤商也可分潤,成為「社群電商」。林定國說,疫情恐怕拖到下半年,數位轉型迫在眉睫,期盼最慢要在5、6月與業者正式合作。

歷經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兩岸關係急凍導致陸客銳減,又碰上武漢肺炎衝擊,林定國說,當危機爆發時,沒有做好準備的攤商恐怕面臨倒閉潮,「居安思危、勇於創新是寧夏挺過難關的重要關鍵」。(編輯:林孟汝)109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